【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专项资金加速江苏科技成果转化

2019年10月15日 18:51:1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江苏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积极响应社会民生需求,对攸关百姓健康福祉的新药研制、民生科技等重点产业,不断加大支持力度,成效显著,一批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了产业应用。

【创历史新高 新批自主创新药超半数来自江苏】

  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具有全球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肿瘤一类创新药——"达伯舒"上市快半年了,7838元的标价,比进口药便宜近60%,在患者中口碑越来越好。这款药物的成功面世,离不开信达生物制药团队的努力和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的支持。2018年初,"达伯舒"进入临床三期,面临成果产业化,但也面临着资金缺乏的难题。信达生物通过申报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经审核获得900万元的资助,使得"达伯舒"以仅252天的审批周期,成为国内第一个拿下霍奇金淋巴瘤的PD-1单抗。产品目前已成功授权给美国礼来,开创了中国企业将自主创新生物药向全球500强药企授权的先河。

  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工艺开发副总裁周凯松:国外就有一个通常的说法,就是用十年十亿美金开发一个药物,药物研发成本比较高,这个项目在开发过程当中,我们获得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助力了这个项目的发展。

  在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的资助下,一批新药得以从实验室走向应用。2018年,国家药监局一共批准国产创新药10个,其中6个来自江苏医药企业,5个是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支持的目标产品,创下历史新高。截至去年底,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先后立项支持生物医药研制类项目226个,专项资金累计投入18亿元,极大推动了我省生物医药领域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的转化与产业化。

  省科学技术厅科技成果处调研员张海进:通过产学研紧密结合来不断提升我们企业自主创新的核心竞争力,为创新型省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放大效应明显 重点产业民生科技协同推进】

  除了生物医药,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还紧紧围绕半导体芯片、先进材料等重点产业和民生科技,突破"卡脖子"核心技术,协同推进、集成创新,取得一系列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南瑞集团参与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常州天合光能光伏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国际领先。截至目前,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累计支持1884个项目,投入省级财政资金165亿元,在扶持资金的撬动下,带动企业新增投入1830亿,产生10倍以上的放大效应,实现销售收入近万亿。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 康健 李栋 供片台/苏州台 编辑/刘瑷辉)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