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班江苏原创歌剧《周恩来》| 导演邢时苗:周总理的每一个故事都在捶打我们的心灵

2019年10月15日 01:54:1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专稿 记者/奚欣晨 刘承武 刘聪琳 曹鹏;编辑/毛婧   


  1014日晚8点,陕西延安大剧院内熙熙攘攘,江苏新创歌剧《周恩来》正在进行带妆彩排。这部剧将在"中央音乐学院·延安10.15艺术节"开幕式上进行首次公演。此时,距离正式演出,还剩下不到24小时。导演邢时苗正仔细聆听,他到延安后新增的歌唱片段。

歌剧《周恩来》导演邢时苗

  剧本六易其稿,舞台美术三易其稿。导演邢时苗说,直到我们采访前,他们还在修改。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周恩来,如何让伟人形象活生生地展现在舞台上?如何用两小时表现总理波澜壮阔的一生?咏叹调里的周恩来如何走进观众心里……” 创排歌剧《周恩来》,让这位多次执导央视春晚的大咖级导演邢时苗也感受到了巨大的挑战。这些不同层面的问题是一个个难题,但每当总理的故事多了解了一些,演职人员攻坚克难的决心也就增加了一些。邢时苗说:“夜深了,工作了很久的周恩来,接到邓颖超的一碗小米粥,他都舍不得吃。他说,还是留着明天做早餐吧。现在的中国许多人都在挨饿,省一口是一口吧。这些故事都在捶打我们的心灵。”    

导演邢时苗,彩排现场在与工作人员沟通

  周恩来的语言艺术,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用歌剧的形式来展现总理的故事,这样的“第一次”会成功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导演邢时苗给出了他的解释:“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全面反映中国革命历史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总导演是周恩来总理。周恩来的一生满怀着对祖国、对人民的眷恋。而歌剧这种浪漫的艺术形式,其长处就是抒情。这种抒情性的表现手法,恰好可以传达出周恩来总理的革命豪情,浪漫人格。只要走进剧场,观看这部歌剧,我相信都会被感动。”      

歌剧《周恩来》导演邢时苗      

  邢时苗告诉记者,自歌剧《周恩来》开排以来,参与其中的每一位演职人员都是不分辛劳,努力塑造一个人物,努力塑造一个群体,努力塑造共和国年轻时整个的精神状态。

  在邢时苗看来,今天排演这样一部歌剧,更具有深远的时代意义。“中国共产党在建党之初的时候,就有一个初心,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习总书记说不忘初心。用这样一部歌剧,就是要让所有人明白,共产党人初心未变。在新的时代,我们要向周恩来这样的老一辈革命家学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实现中国梦去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歌剧《周恩来》彩排照

  这部歌剧的出品方江苏省演艺集团董事长郑泽云,在歌剧《周恩来》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作为周恩来的故乡,江苏人和江苏的文艺工作者有责任,用舞台、用艺术来歌颂周恩来总理。这部剧我们是用艺术的形式展现周恩来同志在国家和民族关键时刻,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性时刻,再现周恩来的卓越功勋和崇高风范,歌颂在周恩来同志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人类的和平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这部剧到延安来首演,我们就是希望让‘延安精神’与‘恩来精神’交相辉映,让更多的人在‘恩来精神’和‘延安精神’的感召激励下 ,成为新时代建设的建设者和奋斗者。”
  更多精彩探班的内容探班:
    
探班江苏原创歌剧《周恩来》| 主演们坦言很荣幸也很有压力
       探班江苏原创歌剧《周恩来》| 作曲家唐建平:共和国旋律唱共和国总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