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班江苏原创歌剧《周恩来》| 主演们坦言很荣幸也很有压力

2019年10月14日 23:53:3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专稿 记者/奚欣晨 刘聪琳 曹鹏;编辑/杨雨薇

  延安是革命圣地,在这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延安精神,见证了党和人民、领袖和群众同甘共苦、相濡以沫,共同创造英雄史诗的峥嵘岁月。1015日,江苏原创歌剧《周恩来》受中央音乐学院邀请作为中央音乐学院·延安10.15音乐节开幕式的演出,将在延安进行首演。

  

歌剧《周恩来》选段《初心》作为节目之一,在“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江苏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歌朗诵音乐会暨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开幕式”舞台上的演出

  1960年,苏联撤走专家,在国内经济遭遇极大困难的情况下,周恩来总理临危受命,领专委会主任之衔,打造国之重器“两弹一星”取得成功;

  1972年,总理以身患绝症之身,与尼克松艰难谈判,最终达成中美“上海联合公报”;

  1975年,总理病情恶化,仍坚持作“四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

  1014日下午,荔枝新闻记者赶赴延安,在歌剧《周恩来》的彩排现场,对周恩来的饰演者王传越、邓颖超的饰演者宋元明两位主演进行了采访。

  

王传越饰演周恩来、宋元明饰演邓颖超,两位主演正在接受荔枝新闻记者的采访  

  王传越,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男高音歌唱家。这是他第一次在一部歌剧中饰演一位伟人,他感到非常的荣幸,也坦言自己的压力十分大“这次演绎的是周恩来总理,这对我来说是最大的压力。周总理离我们很近又那么深入人心,我特别希望能够演出活在人们心中那个总理的形象。”这次江苏省演艺集团还特别邀请了著名话剧演员郝光,来作为本剧的形体指导,“郝光老师曾经也饰演过周总理的角色。他教我们如何去做总理的动作、如何模仿他说话的感觉,在剧中我饰演的是年过半百的总理,对于我来说,要揣摩一位中年人物的形体动作也是有一定难度的。”

两位主演接受荔枝新闻记者采访

  旅奥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在此次的歌剧中饰演周总理的夫人邓颖超,她表示在整个排练过程中,自己的心都是紧绷着的:“原创歌剧的首演,必须经过无数次的打磨,这个跟西方经典歌剧是完全不一样的,西方的经典歌剧已经流传了上百年,大家有不同的版本可以去模仿和学习。原创歌剧是大家之前从没听过的,这种新鲜感是完全不一样的,但也找不到任何前人的表演去学习,只能一遍一遍地打磨,说不定上台前五分钟都有可能变动,大家心中的这根弦是必须要紧绷着的。”

歌剧《周恩来》彩排照

  在谈到彩排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时,王传越表示这一次的演出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这部剧对我们来说不仅是一个中国故事用西方歌剧形式来表演的挑战,还有就是要演绎好周总理的挑战。在这次歌剧中,我们大篇幅地运用了现代音乐,这对我们演员来说也是一种非常大的挑战。在前期学习过程中,我们对音、对词,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可以说是我们演过所有歌剧中,最难的一部。这次排练的时间也比较紧张,我们争取把最好的音乐和人物形象展现给大家,希望大家能够接受我们用歌剧来表达的周总理。”

歌剧《周恩来》彩排照

  在采访的最后,两位主演也分别表达了在这部剧中最让他们为之感动的地方。“最后周总理和邓颖超告别的时候,她为周总理披上大衣,周总理向她招招手说‘小超,我走了’的时候,我全身的鸡皮疙瘩都会起来。”邓颖超的饰演者宋元明说,“这时候邓颖超会有一个唱段,这是她对自己丈夫的一种思念、也是一种告别,虽然短短几句唱词,但这包含了她对周总理这一生的一种留恋、一种感慨、一种舍不得但又必须得放下的感情。这一系列的心态都要在这短短的几分钟内呈现出来,这一段我认为是特别能感动我的地方。”

两位主演接受荔枝新闻记者采访

  周恩来的饰演者王传越表示,最让他感动的地方是周总理在病床上的那段。“在病床上的周总理还在不停地工作,每当‘病床’那段音乐响起的时候,所有人的内心都是跟着动容的,他为中国人民付出了那么多辛劳。在歌剧中间有一段周总理在‘四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时讲话的录音,如果他今天能看见他当时讲的所有内容都一一实现了,自己的祖国发展得那么好,我相信他一定会很欣慰的。”
      更多精彩探班内容:
      探班江苏原创歌剧《周恩来》| 导演邢时苗:周总理的每一个故事都在捶打我们的心灵
      探班江苏原创歌剧《周恩来》| 作曲家唐建平:共和国旋律唱共和国总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