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际生态环境新技术大会 首设长江保护修复展台 水污染防治成亮点

2019年10月11日 19:24:4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国际生态环境新技术大会10月11日在南京开幕,今年又有哪些环保新技术?跟随《江苏新时空》的记者前去看看。

【首设长江保护修复展台 水污染防治成亮点】

  江苏台记者陈超:今年国际生态环境新技术大会的主题是“汇聚全球技术,服务环境治理现代化”。大会共吸引了近500家国内外环保企业、科研院校参加。和以往不同,今年大会专门设立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长江保护生态修复技术展区,集中展示最新治水治气神器。

  水质好不好,鱼儿先知道。利用青鱂鱼对环境敏感度高的特点,中科院联合无锡企业自主研发了这款水质生物预警系统,一旦小鱼出现异常行为,系统就能准确判断水中毒性物质并及时报警,该技术已在全国100多个饮用水源地投入使用。如何更好地解决农村黑臭水体?农业农村部专家带来了用玉米淀粉制作的“秘密武器”。通过生物混合处理,污水不仅能达标排放,分离出的沉积物还能成为肥料还田利用。南京大学团队研发的全新高浓度化工有机废水处理设备,与同类型技术相比,处理有毒有害物质废水更彻底,经济成本更低。

  南京大学“高浓度化工有机废水 处理技术”项目成员许玲介绍,我们的技术装备目前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费用是传统工艺的一半。

【大数据成治污“香饽饽” 国外技术扎堆亮相】

  时下,大数据科技正成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配”。华为—神采量身打造的长江泰州段大数据监管平台,1271个智能“千里眼”能动态捕捉企业排污情况,还可以通过卫星遥感、AI技术自动识别固废堆存点和水源地边界。水陆两栖应急侦查车,搭载气象、水质、地质测绘等设备,能在复杂陆地和水域下,进行大数据汇总分析,实现云共享。加拿大、丹麦、日本等10个国家也“组团”参会,带来了大气治理、环保新材料、固废处理等新科技。

  韩国E&E公司总经理玄长洙介绍,我们这次带来了以水作为动力原料的设备。因为动力足、对环境污染小,我们希望借助这一平台,把它引入到中国。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 亓晨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