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写辉煌70年】江苏:科技创新擘画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2019年10月08日 18:52:3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苏科技事业几乎从零起步,走出了一条波澜壮阔的创新之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坚持科技创新和科技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基础研究得到加强,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科技成果举世瞩目,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成为我国创新活力最强、创新成果最多、创新氛围最浓的省份之一。

  江苏台记者黄蒙:这里是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的运营控制中心,在我身后的大屏正实时显示着悟空号的运行轨迹和状态,升空运行4年来,悟空号发回了非常多的宝贵数据,为了更加深入开展研究,新一代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正在加紧研发。

  1934年落成的紫金山天文台是中国人自己建立的第一个现代天文学研究机构,也是新中国成立初期江苏科技的最初基石之一,以紫台为代表的6家中科院在苏院所,构成了江苏科技工作的家底。70年弹指一挥间,如今江苏的科研院所已达2万4千多个,科研人员数也从当年的几千人增长到近80万。2018年江苏与中科院合作项目更是超过1600项、销售突破1300亿,连续十三年位居全国第一。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悟空号"地面科学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范一中:我们接下来希望研制一个更大更灵敏的一个探测器,在电子宇宙线里面去找暗物质的质子,毫无疑问我们希望做到世界领先,引领世界。

  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中科院跟江苏的合作源远流长,主要得益于我们江苏对科技创新的重视,有一个前瞻性的思维,有一个对未来发展需求的把握,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

  70年创新发展,70年奋进不止。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江苏科技工作克服资源条件匮乏等种种困难, 逐步建立起科研工作体系和科技工作队伍。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后,江苏迅速召开全省科学大会,科技创新迎来新的"春天"。从率先提出"科技兴省"战略,到率先提出建设创新型省份;从率先启动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提出建设"科技强省"目标,到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部署……江苏省委、省政府坚持采取有力举措,推动全省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地进步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改革"双轮驱动",最大限度释放科技生产力:2013年,以设立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为标志,江苏在全国率先探索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的有效路径;2014年,我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单元的"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启建设,江苏科技体制改革踏入深水区;2017年,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设立运行,构建起科研与产业之间转化新体系;随后的"科技创新40条"科技改革30条"等系列政策,更进一步为科研人员松绑解放,创新的活力源泉在江苏大地充分涌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345项,居全国省份第一;王泽山院士、钱七虎院士先后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江苏成为全国唯一蝉联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省份。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江苏的科技发展,从开始的仿制,到现在的引进再创新,到原始创新,集成创新,经历了巨大的进步。我相信江苏对科技和教育的投入将会在未来结出丰硕的成果。

  以改革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以发展孕育硕果!统计显示,我国全球领跑的219项技术中,有33项在江苏,占全国的15.1%!从连夺四次世界冠军的超算"神威·太湖之光",到全球首个长效艾滋病治疗药物艾博卫泰;从全球最大的履带起重机,到全球下潜能力最深的"蛟龙号"载人深潜器;从苏州纳米产业兴起为全球微纳制造研发的八大中心,到江苏光伏产能占据全球20%以上……紧握创新之箭,让江苏一次次抢占先机,稳中高质量发展的靶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新经济新动能加速成长:2018年,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2430亿元,是2012年的近2倍,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3.8%,比2012年提高6.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8万家,是2012年的3.5倍; 

  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回溯70年的发展历程,江苏科技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科技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目标,努力在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上有更大作为,在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上有更大突破,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上有更大进展,着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努力抢占高新技术和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章斌炜 夏敬栋 康健 供片台/苏州站 编辑/刘瑷辉)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