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珍藏】一张首日封见证中国体育辉煌

2019年10月04日 19:16:0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本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的融媒互动报道《人民的珍藏》,聚焦一位我们江苏的资深体育人,他珍藏着一枚特殊的信封。在信封的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

  殷宝林,资深体育人,1972年入选江苏省篮球青训队,先后在南京体院、江苏省体育局工作,曾任三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秘书长。

  殷宝林向记者展示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工作证、2008年北京奥运会工作照、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留念以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奥运冠军签名卷轴等几件和奥运会有关的收藏。

  当记者问及殷宝林,在他的三届奥运会的纪念品当中,如果只能选出一件作为推荐,会选择哪件?殷宝林表示,他当然选择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日封。这个首日封是我们江苏8个奥运冠军的签名。

  2008年,奥运会首次在中国举办。北京奥运会作为奥运会历史中规模最大的一届,中国队斩获48枚金牌,第一次名列奥运会金牌榜首位。其中,江苏运动健儿获8枚金牌,金牌数位居全国第一。殷宝林在现场亲历了一次次升国旗、奏国歌,见证着中国不断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殷宝林回忆起首日封上签名的奥运冠军,说到黄旭。

  殷宝林介绍道,黄旭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冠军,但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失利了,他处于一个人生的低潮。胸大肌深层拉伤,在这种情况下坚持治疗,坚持训练,那时候为伤痛做斗争,非常不简单。

  殷宝林回忆起陈若琳比赛前的状态,他说,陈若琳为了控体重,不敢吃,因为体重一上升,完成动作就会增加难度。

  从这些运动员来讲,都把在“家门口”能够为国争光,当做自己的一个最大追求,去全力以赴拼搏。

  提起仲满,殷宝林表示,很荣幸的就是中国击剑的第一块金牌是栾菊杰,是我们江苏的。男子击剑的第一块金牌是仲满,也是我们江苏的。他们都遇到困难了,但是他们没有放弃,坚持下去了。

  我们既要为夺取冠军的运动员喝彩,也要为那些战胜了自我,实现了自己的进步,取得自己最好成绩的人喝彩。我们这代体育人能赶上北京奥运会,确实是最大的幸运。

  壮丽70年,体育强国进行时,一代代运动健儿奋勇拼搏,诠释了什么叫做“中国精神”,鼓舞着各行各业的人们奋发图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黎明 罗飞 俞铭义 刘聪琳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