峥嵘70年|从一所湖心小学的变迁,看70年江苏农村教育发展

2019年10月01日 15:09: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湖上到岸上,从平房搬上教学楼,从划着小船的“船长”变成校车上的“车长”,从教30年的乡村教师万后宏,亲身经历了淮安市金湖湖心小学这几十年来发生的大小变化。近几年,随着江苏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农村学校的硬件设施及相关配套也越来越完善。今天,我们就随着万后宏老师一起,回顾湖心小学三十年变迁,见证江苏乡村教育巨变。

  1990年,20岁的淮安市金湖县青年万后宏来到高邮湖上,成为湖心小学的唯一一名合同制教师。三十年间,他从船上到岸上,从平房到教学楼,从“船长”变身为“车长”,万后宏和许许多多乡村教师一起,见证了乡村教育的喜人变迁。

  万后宏的湖心小学,最早是一条三米宽十米长的水泥船。船头是几平米的操场,每天要在这里升起五星红旗;中舱是教室,两块小黑板,还有几条简陋的桌凳;船后是“多功能室”,那是万后宏的卧室、办公室兼厨房。

  从1990年上船,万后宏在这所水上小学待了15年。5000多个日夜里,他划着小船在渔家和学校之间接送孩子。白天教完语文教数学、教完美术教音乐,晚上在昏暗的油灯下备课改作业,一批批渔家子弟在划桨声中走出了湖荡,考上高中,上了大学。

  万后宏本想着要在这所随风摇荡的湖心小学待一辈子。2005年夏天,一场暴风雨袭来,改变了这所学校。万后宏回忆,当时湖上突然起了大风,“我非常紧张,船上大概20个学生,当时我跑到前面,想把锚钉子往下放的时候,风实在是大,已经把锚钉子拉紧了,没办法了。”

  幸运的是,周围渔民及时赶到,保住了船和孩子。考虑到学校的安全,政府决定立即撤并湖心小学,万后宏和渔家子弟上了岸,来到金湖县银涂镇涂沟小学。万后宏说,孩子们从船上到岸上,到一个新的环境,非常开心。

  金湖县银涂镇涂沟小学是一所渔民子女希望小学,校舍是平房,操场是碎石子地,可比起水泥船,条件不知好了多少。万后宏正感到心满意足的时候,县政府决定改善全县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涂沟小学也在其中。淮安市金湖县银涂镇中心小学校长于海江介绍,“有一个校安工程,然后全县农村学校的一些属于危房的平房,简易的平房,全部推倒重建。”

  就这样,涂沟小学先建起了教学楼,又建起了学生公寓。万后宏又成了涂沟小学学生公寓的管理老师。2012年,江苏启动农村中小学运动场地塑胶化建设工程试点项目,省财政每年投入专项资金1亿元,建设塑胶化运动场地。涂沟小学有了新操场,孩子们课间活动时,不再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

  从中小学危房改造、布局调整,班班“新课桌、新板凳、新讲台、电灯亮”的“三新一亮”工程,到有满足师生就餐需要的卫生食堂、冷热饮用水、水冲式厕所、安全宿舍等条件的"六有"工程,再到薄弱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改善,提高乡村教师的工资待遇。

 2014年,金湖县陆续投入12辆校车接送学生上下学,其中一辆就开进了涂沟小学,每天免费接送渔民孩子。万后宏又成了校车管理员,“我以前在船上是‘船长’,用小船接送孩子,负责孩子的安全,现在到了岸上,我变成‘车长’,虽然交通方式变了,但是孩子安全放在第一位是不变的。"

  三十年来,万后宏感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教育事业,特别是农村教育的高度重视。万后宏告诉记者,现在的条件要比他刚上来时,还要好很多,“而且现在每个教室都装了多媒体,每个老师人手一部电脑。”

  淮安市金湖县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郭军表示,针对农村薄弱学校,金湖县每年的财政投入都确保增幅在10%以上,“比如说2018年,我们全县财政投入到教育上的经费,就达到6个多亿。”

  根据江苏省“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到2020年,将全面完成经济薄弱地区1400多所学校的改薄任务,全面改善130多万名学生就学和生活条件。

  随着江苏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万后宏说,他会继续坚守在这所学校,陪伴着渔民子弟,“我要继续为他们服务,把他们送到更高的学府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史斌燕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