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岁月的成就|杂交水稻专家陈立云:感恩、报答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2019年09月24日 17:36:4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为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10月1日起,荔枝新闻将联合江苏卫视《美好时代》节目推出7期“70年•岁月的成就”特别策划。对话7位在1949年出生、与共和国同龄的行业佼佼者。凭借诸多创新研究成果推动我国石油工业发展的油气钻井工程专家苏义脑,中国空军首位荣立一等功的女飞行员刘晓连,最早瞄准杂交水稻优质高产的研究者、杂交水稻育种专家陈立云,创作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春天的故事》等一批经典曲目的著名作曲家王佑贵……通过展现他们的追梦故事,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发展成就和变化。

  对话杂交水稻专家陈立云

  从业40余年,培育出90多个优秀水稻品种,先后种植于3亿土地上,为国家增加230多亿元社会效益,这些说的正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陈立云。 

  陈立云,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杂交水稻专家,1949年生于湖南华容。

       陈立云这个名字在杂交水稻的领域中是响当当的,他是杂交水稻育种最早瞄准优质高产的研究者,是为两系法杂交水稻研究做出了杰出贡献的科学家!    

       感恩和报答就是我不竭的动力

       如今已经70岁的陈立云教授依然工作在农业科研的第一线,著名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是他时常提起的对象,“袁隆平院士是元帅,我是干将,干将就是要干,不干就不是将!”

  “我虽然已经70了,但是我的老一辈的老师们,袁隆平先生、康春林教授等等,九十多岁了,还在工作,我跟他们比,还多了20年的时间呢,我要好好利用啊。

 

  他还是全国模范教师,不仅在农田里育种,更在讲台上培养出硕士、博士、博士后等数十人,如今他的学生们全部都奋斗在农业工作一线。其中多位学生都成为了农学教授,培养着一代又一代农业人。

  近日,陈立云教授参加了江苏卫视《美好时代》的节目录制,讲述了自己的科研之路,表达了对祖国,对这个时代的感恩!节目将于10月16日播出,预告花絮先了解一下!

      满怀报国赤子心的杂交水稻专家——陈立云 《美好时代》录制花絮↑↑

       当荔枝新闻记者问到“是什么让你在杂交水稻这一领域中深耕这么多年”时,陈教授回答:  “我们这一辈人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的今天!要感恩共产党,感恩新中国,要报答共产党报答新中国!这个就是我前进的不竭动力。”

       陈立云教授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祖祖辈辈都是农民,他对党和祖国有着深深的爱,也常怀感恩之心。“但愿苍生俱饱暖”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他全身心投入到杂交水稻育种事业中。他说“中国有10亿人吃米饭,如果要100名优秀水稻育种家为之工作,我是其中的一员,这就意味着我要为解决1000万人的吃饭问题而努力,这是一项多么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多么神圣的使命”。早期为了做水稻育种,每年有一半时间要待在海南,七八十年代海南的交通非常不便,科研人员的生活环境也很差,屋子里“检阅臭虫”,蚂蟥、蚊子、老鼠大得吓人,有一次住处还钻进来了眼镜蛇!

  环境很艰苦,水稻科研的周期也是极其漫长的,陈立云用了20年的时间终于培育出了第一个有全国影响力的水稻品种,用陈立云的话来说:“耐得住寂寞,受得住清贫,经得起苦难,没有这种动力是坚持不了的。”

  科学研究要接地气,更要创新

  直到现在,陈立云教授依然事必躬亲,他仍会亲自下田了解水稻的情况,在一次科研中,当地一位农民看着他每天赤着脚在田间忙碌的样子,不禁感慨地说:“我们到你这年龄都不下田了,你一个大教授还在田里忙。”陈立云说:“水稻育种是田间学问,脚上踩泥,才心中有数。”在接受荔枝新闻记者的采访时,陈立云教授说:“科学研究要接地气,要为人民解决实际问题,现在的很多科研很功利,甚至炒作,这样不好。”

  “我们那个时候早稻和晚稻加起来,亩产800斤就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了,我们现在的产量水平大面积的1200斤,小面积的可以2000斤一亩的。”这是我们中国的科学家通过共同的努力,进行技术革新做到的,这证明我们国家完全有能力能够自己养活自己。不过现在形势也很严峻,因为现在土地面积少了很多,退耕还林、建高铁、建公路,我们国家今后的粮食形势会更加严峻,这就需要科学家们共同努力,要有奉献精神、合作精神、吃苦精神、团队精神,还有就是创新精神,这几十年的科研工作中我最大的特点或者说成功的诀窍就是创新精神!

  对年轻人有一些寄语

  “对年轻人来说,尤其是做科学研究,要扎扎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做事,要遵守科学的规律,要心无旁骛,脚踏实地,要苦干实干,要有创新的思维能力,在一些交叉的学科方面能够有更多的融合,解决一些我们国家当前特别需要解决的问题。”
                                                                                                                                                                        

  新中国70岁生日,想说的话

  在采访中,荔枝新闻记者深深感受到陈立云教授对党对国家的热爱和感恩之情。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70岁生日,作为新中国的同龄人,陈立云教授有什么感触?又有哪些话语想要倾诉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是怎么说的吧。

       10月16日21:10,江苏卫视《美好时代》对话满怀执着之情和感恩之心的杂交水稻专家陈立云,敬请期待!

    编导/江苏卫视《美好时代》节目组 鞠鋆  
    记者/荔枝新闻 张云鹤
    视频/荔枝新闻 张云鹤、龚泰旭

  (荔枝新闻&江苏卫视《美好时代》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