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淮安马浪岗海事所:洪泽湖上的守护神

2019年09月21日 19:09:0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淮安洪泽马浪岗海事所,承担着洪泽湖入湖船舶管控、航道防堵保畅、水上险情应急救援和服务船民等多项重任。自1987年起,一代又一代“马浪岗人”在这里坚守,被广大船民亲切地称为“大湖卫士”“洪泽湖上的守护神”。 

  马浪岗海事所位于淮河进入洪泽湖口处的一座小岛上,距淮安洪泽城区24公里,离最近的集镇也有8公里水路,交通不便,条件艰苦。这里是洪泽湖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的最前沿,日常只有9个人值班,却承担着2000多平方公里湖区、每年约20万艘过往船舶的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他们常年巡游在湖面上,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险情,为有困难的船民提供帮助。

  宝旺588船船长常标说,他们对船民非常友好,船民遇到困难的时候,海事人员都能帮得上忙。

  今年55岁的孙成斌,在马浪岗海事所已经坚守了33年,是所里参加救援次数最多的员工。2011年4月,一艘淮阴籍货船遭遇沉船,船主给亲戚打电话求救,但只说了大概方位,电话就断了。接到消息后,孙成斌立即率队前往救援。但由于只知道船主的出发时间、大致航线,没有具体出事位置,而且船在完全沉没前还会继续移动,因此给搜救工作带来巨大难度。3个多小时过去了,船主亲戚已经失去信心,但孙成斌没有放弃,在他的坚持下,大伙又花了两个小时,终于找到这艘沉船。当时船主夫妇正紧紧护住2岁的孩子,蜷缩在快要完全沉没的船篷顶上。他们说,本来已经绝望了,没想到自己还能获救。

  孙成斌说,我们的职责就是抢险救援,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所以,每当看到被救船民眼神的时候,我就想这份工作总归有人做,这份苦总得有人吃。

  像孙成斌一样,一代又一代“马浪岗人”用舍身忘我的坚守,凝聚成“忠诚于党、群众至上、勇于担当、坚守奉献、敬业务实、开拓创新”的“马浪岗精神”。据不完全统计,1987年至今,马浪岗海事人员共抢救遇险船舶2万余艘、遇险船员8万多人次、遇险货物600多万吨,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大湖卫士”的职责与担当。

  淮安市洪泽区地方海事处马浪岗海事所副所长施坤表示,马浪岗海事所建站初心是为了就近能够及时有效地救助船舶。今后,我们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把马浪岗建设成为船民心目中的一座灯塔,牢牢地守护住船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董路 黄元 淮安台/方祥军 张陈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