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百米安全区 四部门设岗 淮安:构建学校安全立体防护网

2019年09月21日 15:28:2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校门口建设两百米安全区,法治副校长带你体验密室逃脱,安全测试考老师……在学校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中,淮安市由教育部门牵头,多部门联动,构建学校安全立体防护网。

  多部门联动 建设学生安全区域

  “敬礼!叔叔再见,老师再见!”中午11:30,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学生排成四路纵队,背诵着八礼四仪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班级为单位走出学校大门。校门外,家长志愿者、学校保安、交警、城管等各司其职,维持秩序。

  淮安市淮安区交警大队城区副中队长张贵奇表示,每天有一名交警带三名辅警,提前半小时到周恩来红军小学护学岗,清理学校周边的违停车辆,疏导交通秩序,确保道路畅通。

  淮安区区城管局中队长丁纲介绍,在学校周边设有固定的城管岗,有专门的人在这里实施日常的长效管理。

  家长志愿者吉燕手持小旗,她说,自己的职责是提醒家长不要进入孩子的通道,因为孩子的通道,家长是不允许进入的。

  学校副校长李军告诉记者,周恩来红军小学主校区有在校生四千多人,为保障交通安全,校门口道路被划为机动车禁行区。校门外,数以百计的家长站在等候区。虽然家长人数众多,但整个接送过程秩序井然。一位学生家长表示,现在的秩序比以前要好很多,要持之以恒地管下去就好了。

  今年5月起,淮安市教育局与市公安局、市城管局等多部门联动,以淮安区为试点,推进学生安全区域建设。将学校大门外200米范围内划为学校核心区,要求实现“四有九无”,即有提醒标牌,有视频监控,有“护学岗”,有交通管理设施,无影响学生安全的各类场所和人员。实行 “一书两联三区四岗”式管理。

  淮安区教体局安监科科长王国超介绍,所谓一书,就是安全告知书,两联就是学校的一键报警和视频监控,都和公安平台联网。三区在学校周边设立学生安全区,家长等候区和家长非机动车停放区,四岗就是设立了公安的护学岗,市监的市监岗,文旅的文化岗和城管的城管岗。

  淮安区市监局副局长滕碧波说,市监部门对校园周边的食品经营户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抽查检验,确保食品安全,对于非法经营户坚决予以取缔。

  淮安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刘建凯表示,在每一所中小学周围,都明确指定了一名专职的文化执法管理人员,严格依法取缔校园周边的无证文化经营娱乐场所。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对出售非法出版物等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强硬姿态,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王国超透露,淮安区教育局还与公安局联动,推进“两校一园”(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风险评估预测系统,重点监控人员进入校园周边一千米范围内将自动报警,系统预计11月20日之前建设完毕。

  检校合作 发力安全教育

  学生安全工作,重在防患于未然。在洪泽区实验中学,区检察院设立了紫藤成长驿站,同学们正在上一堂科技含量十足的安全教育课。长期吸毒有什么危害?电脑成像系统有图有真相;被困密闭空间该怎么办?虚拟现实系统让你体验一把VR版密室逃生。

  洪泽实验中学教师李翠梅说,通过法治宣传教育和讲座,以及女童保护课程的学习,学生会知道在日常生活中,要遵守哪些法律规范,以及这些法律规范在生活中应该如何落实。

  从2012年开始,淮安市检察院与教育局联合推出“蓝天校园工程”,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覆盖全市383所中小学,促进全市在校生犯罪人数明显下降,校园不良行为明显减少,获最高检、教育部等多部门肯定。今年以来,两部门集中推进法治副校长建设,目前已有116名检察人员受聘担任163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

  现场主讲的洪泽区检察院检察官、洪泽实验中学法治副校长凌雯表示,希望通过检察部门的不懈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更加新颖的,实用的法治检察产品。

  责任落实 细化到每一个人

  校园安全工作,需要每一个参与者明确自己的责任。本学期开始,淮安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学校教职工进行安全知识测试。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的测试内容包括判断与简答,要求教师结合本人岗位,谈如何履行安全责任。

  二(1)班班主任李晓凌说,作为班主任,如有学生缺席,必须立即了解情况,需要关注孩子上课安全,课间活动的安全,在流行病高发期,还要做好安全晨检工作,做好卫生保健等。

  在淮师一附小,每学期开学,从校长到普通教职工,人人都要签订安全责任状。学生发展部主任史建安介绍,除了所有老师是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人以外,学校还注重引导学生,参与到安全教育和日常的防护引导当中去,设立了安全教育责任岗,娃娃校长、安全提醒员等。

  学校内部细化安全责任,还需要来自外部的有效监督。淮安市教育局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校安全监管分片挂钩负责制度,不定期地对挂钩学校明察暗访。制定了详细的学校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分解细化14大类138项工作,明确40个安全管理岗位职责。

  淮安市教育局副局长程永清表示,淮安市教育局注重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开展学校安全责任落实年活动,推进人人管安全。实施三防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校校强安全。建立领导干部分片挂钩负责制度,开展安全管理百校行,推进层层抓安全建设。建设学生安全区,多部门联动探索建立学校风险评估预警系统,推进处处保安全,全力构建学校安全立体防护网。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周日18:30《江苏校园安全报告》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记者/赵英雷 摄像/冷江晖 编辑/秀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