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写高质量丨打造宜居宜业的城乡环境 江苏一直在行动!

2019年09月17日 10:07: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为充分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省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等方面的发展成就,充分展现全省各地、各部门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工作成果,江苏省委省政府特组织举办“苏写高质量,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围绕国庆报道进行充分详实策划,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合作开设视频直播,多维度回顾江苏发展之路。


  我苏网讯 城镇建设水平,不仅关系居民生活质量,而且也是城市生命力所在。江苏因其悠久的文化积淀、秀美的自然山水,造就了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和人居环境。让城市融入自然、现代融入村庄,人民拥有美好的生活家园,70年来,一直是江苏所追求的城乡建设目标。

  9月17日上午,“苏写高质量,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城乡建设高质量”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生动展现江苏城乡建设的发展成就和沧桑巨变。

  精准发力

  打造宜居宜业的城乡环境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改革开放以来,在快速嬗变中一直致力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美好城乡建设的统筹协调,不断提升城乡建设水平,打造宜居宜业的城乡环境,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发布会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顾小平向记者展示了江苏城乡建设的累累硕果↓

  百姓居住水平显著提高。2008年以来,全省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318万套,超过900万城乡住房困难群众实现“出棚、解危、安居”。到2018年底,全省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46.9平方米,比1978年增加了41.2平方米,基本实现了住有所居的目标。

  市政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到2018年底,全省供水能力达到2949.6万立方米/日,经过深度处理达到优质水的比例近65%,位居全国前列,构建了完整的从“源头水”到“龙头水”的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城乡统筹区域供水基本实现全覆盖;全省建成投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793座,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700万立方米/日,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制镇比例达到99.7%;全省建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88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达到7.31万吨/日,基本实现了全省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及垃圾焚烧占比均为全国领先。近年来,江苏加快推进便民绿地、“厕所革命”、停车便利化等民生工程,仅2018年,全省新建、改扩建城市公厕1757座,新增停车泊位超过19万个。

  城乡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江苏实现了18.9万个自然村环境整治全覆盖,消除了8万多个城市环境脏乱差问题,累计获得“联合国人居奖”、“中国人居环境奖”的城市数量,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的数量,均位居全国首位。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整治、海绵城市建设和易淹易涝片区整治着力解决“水体黑臭”“雨后看海”等“城市病”建成了1千个以上省级美丽宜居村庄;通过特色田园乡村136个试点村庄建设,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江苏样本”;着力推进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近三年将完成30万户农户改造任务,让农民群众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生活。

  地域文化特色不断彰显。实施传统建筑和园林营造技艺传承工程,推动各地建设具有地域特点、文化特色、时代特征的高品质城乡空间和建筑。在经济快速发展和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背景下,较好地保护了历史文化遗产,构建了完整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保护制度体系,保有全国最多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3座、名镇31座和历史文化街区5个。

  建设产业转型持续加速。江苏率先在全国实现新建民用建筑全部按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设,率先以立法形式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绿色建筑数量、节能建筑规模、国家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数量均为全国第一。江苏建筑产业规模、建筑业总产值长期保持全国第一,2018年突破3.4万亿元,特级资质企业达到80家,总数位列全国第一,带动就业近860万人,对农民纯收入的贡献度超过35%,“江苏铁军”遍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因地制宜

  以人为本宜居城市初露成效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无锡连续三年获得内地宜居城市第一名,五次位列内地宜居城市榜首。

  无锡市副市长朱爱勋表示,之所以能够得到这样的认可,是因为无锡始终着力打造以人为本、富有温情的宜居城市。现在的无锡全省首个全面执行绿色建筑二星标准的地级市,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已达100%实现4G网络、光纤网络全覆盖入选“全球智慧城市20强”榜单。

  与此同时,无锡深入城乡一体化发展,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特色田园乡村,市区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达95%以上,建成3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和8个省美丽乡村示范项目、180个村庄环境长效管理示范村。宜兴成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阳山镇成功入围中央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璜土镇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斗山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在整体上,无锡注重优化空间布局,构建以运河湾区蠡湖湾区、太湖湾区,“大湾区”为核心的区域性、地标性景观节点,充分体现了无锡的山水特质、历史特色和时代特点。

  今年7月盐城黄海候鸟栖息地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填补了国内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空白,成为全国第14处、江苏首个世界自然遗产。

  盐城市副市长李逸浩告诉记者,生态是盐城最厚实的家底。盐城正以申遗成功为契机,放大世遗效应,高标准实施湿地保护修复两年行动计划,争创“国际湿地城市”。

  盐城正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在全市582公里海岸线上,构筑了一条宽近1.5公里的“绿色长城”累计新造林44万亩、改造提升53万亩,造林面积全省第一建成森林小镇27个、森林村庄317个预计到2020年,将实现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40%、43%、16平方米。

  盐城针对全域水体水质相对脆弱的特点,大力实施农村、沿海、城市水利建设,基本建成防洪、挡潮、灌溉、排涝、降渍五套水利工程体系,共建成63项城市防洪工程,形成封闭包围圈去年全面建成新水源地及跨区域引水工程经京杭大运河引入长江水,总受益面积8936平方公里,受益人口近500万人,有效解决了原水水质不稳定的问题

  在农民住房方面,去年9月份以来,盐城开工建设农村集中居住点197个,主体竣工84个,完成4.8万农房改善,预计到今年底累计投入资金约90亿元,完成6.5万户左右农房改善任务。 

  会上,来自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无锡市、盐城市等单位和设区市相关负责人还就用水安全、人居环境建设、苏北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交通建设、区域一体化、美丽乡村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全景展现一个“高颜值”的新江苏

  接下来,还将有3场系列发布会围绕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等方面展开,欢迎继续关注我苏网、荔枝新闻客户端视频直播。

更多我苏精彩,点击▽▽▽

  (记者/刘嘉 图片/黄磊)

  更多新闻:“苏写高质量,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发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