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江苏70年】砥砺奋进七十年 扬帆起航新时代 数说江苏70年:实现跨越式发展 工业经济总量居全国前三

2019年09月16日 19:08:3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一穷二白到逐步建设成为门类较全、结构合理、发展高质的现代化工业,江苏工业经济实现了历史性飞越。1952年,江苏全部工业增加值仅7.6亿元,到2018年已经突破3.6万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3001.9倍,实现跨越式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工业经济总量在全国始终位居前三甲。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苏工业企业队伍逐步壮大。1949年,全省工业企业仅有9049家,工业总产值只有15.9亿元;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增至45675家,共拥有资产12万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8万亿元、利润8491.9亿元,均居全国前列。

  在总体保持较高水平增长的同时,江苏工业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改善,1998-2018年,人均主营业务收入、人均利润分别由12.7万元、0.3万元增至138.3万元、9.2万元,单位劳动的产出稳步提升,工业企业提质增效成果显著。

  70年来,江苏工业结构不断调整升级。新中国成立初期,江苏工业以纺织、食品等轻工业为主,机械、化工等追赶发展,进入上世纪90年代,新兴行业大量涌现。如今,以电子、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化工等十大行业为主要支撑的发展格局已经形成,2018年,这十大支柱行业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71.2%。

  全省主要工业产品也从原来的纱、布、面粉、牙刷、肥皂等日用生活消费品,到现在品类丰富、产量猛增。冰箱、空调、微型计算机设备、数码照相机、手机等电子产品以及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品也实现从无到有,由少至多的飞跃。此外,江苏的民用钢质船舶、集成电路、电子元件等产品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三成以上,地位举足轻重。

  七十年砥砺奋进,江苏工业实现质的飞跃。放眼未来,江苏将着眼"制造强省",再创新的辉煌。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浦沫瀚 李栋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