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非遗大师遇见中秋:月亮玉兔嫦娥齐活了 !

2019年09月14日 18:28:4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秋小长假这几天,南京民俗博物馆的非遗大师们也没闲着,他们捧出了精心制作的中秋节作品,让游客赞叹不已。 

  这幅《玉兔星月中》的葫芦画,由非遗大师张苗的徒弟张容创作,一面是正在捣药的玉兔,另一面则是浩渺的星空,看上去十分惊艳。张容告诉记者,她使用了西方的画法,给予作品更广的意义。 

  相比于徒弟张容的大胆创新,师傅张苗创作的《吉祥大团圆》葫芦画更为传统。画上有金色、黄色、蓝色三轮月亮,月亮下是福娃贝贝各种吉祥物。三轮月亮,每一轮寓意都不一样。淡黄色是月桂飘香,蓝月亮寓意一片冰心在玉壶,金月亮则表示吉祥大团圆。

  木雕大师万桂明把楠榆木根雕刻成了《嫦娥奔月》,复杂的树根底部如祥云,吃了仙药的嫦娥,突然飘飘悠悠地飞了起来,这幅作品花费了他整整四年的时间。 

  在南京民俗博物馆,非遗大师们长期进驻,展示各类手工绝活。中秋小长假期间,每天上午还有空竹队的公益演出。

  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始于唐朝,月饼最初为圆形,形如满月。南京民俗博物馆珍藏的3件月饼模子,每一件月饼模子上的花纹都不一样,有暗八仙,有传统花纹,还有中国象棋。暗八仙,就是把铁拐李、何仙姑、蓝采和、张果老、曹国舅等八位神仙的神器雕刻在模子上,制作出来的月饼,就是这些纹饰,个个寓意都很吉祥,吃这些月饼意思就是把福气吃到了。最有意思的当属车马炮月饼模子,表现了100多年前文人雅士的情趣。该馆副研究馆员徐龙梅介绍,文人们用月饼下象棋,如果赢了,就把输的人的月饼吃了,很特别。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丽丽 编辑/韩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