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田园乡村美景变“钱景”,“五朵金花”休闲带绘就宿迁乡村新景色

2019年09月11日 10:05:40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驱车沿着幸福大道一路向东,道旁杨柳依依、花团锦簇,路边白墙黛瓦各色乡村不时闪现,空气里果蔬飘香田园芬芳,依路蜿蜒的橡胶骑行道上自行车队频频邂逅……

QQ截图20190911090516

  近年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宿豫区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区内幸福大道沿线乡镇,特色组团,错位发展,形成了由“香溢王庄”“梨园人家”“水韵双河”“活力朱瓦”“田园河西”5个特色区域组成的“五朵金花”休闲带。

QQ截图20190911090726

  走在幸福大道上,最先相遇的便是位于宿豫区顺河林苗圃的“梨园人家”,在这里,“梨”是一年四季的永恒主题——春赏梨花,夏采梨果,秋品梨膏,冬看梨雪。“梨”既是当地果农的“致富神器”,也是林苗圃梨园湾景区的“流量担当”。在已连续举办了八届梨花节的梨园湾,从梨树开花到酥梨售罄,每年都会吸引五十万左右游客前来游玩,年可带动相关产业收入超千万元。当地居民都感叹,田园乡村美景变“钱景”,生活环境优美还能在家门口就业致富,心里别提多高兴。从传统单一的梨树种植到现在农旅融合多元化发展,这个仅有200多户人家的林苗圃,正在绘就一幅乡村振兴的梨花雪园美景。

QQ截图20190911091116

  悠闲的田园生活自然还少不了乡土美食。与“梨园人家”一路之隔的“香溢王庄”是以“食”会友的好去处,这个规划面积达60亩的农家乐集中区汇聚了宿迁八大碗、幸福小灶等各类极具当地乡土特色的民俗菜馆,可同时接待500名游客就餐。在这里,前来游玩的旅客除了可以畅享宿迁地方土菜,还有机会品尝梨园湾景区主题特色菜——“梨园湾大锅台”。

QQ截图20190911091211

  沿着幸福大道继续向东,便是“水韵双河”。因水命名的宿豫区曹集乡双河村,西有六塘河、东有民便河,加之新疏通的世纪河穿村而过,“水”为这个村落点缀了更多灵性。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双河村通过以改建为主、插建为辅的农房改造,大大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白墙黛瓦的村庄与水清岸绿的生态环境交相辉映,一条水景融合田园风光的生态走廊正在悄然形成。在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基础上,该村还大力发展石榴产业,1600多亩石榴带动150多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QQ截图20190911091405

  幸福大道的最东边是坐落于宿豫区新庄镇杉荷园新型社区境内的全国四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杉荷园。在特色田园农旅的带动下,“活力朱瓦”乡村发展活力无限。这里原是朱瓦村,后与安圩村合并,建成杉荷园新型社区。2013年,为充分利用当地自然田园风光,杉荷园景区开始新建。发展到如今,旺季时万亩荷塘、杉荷鹭鸟的田园美景每天可接待游客上万人次。此外,景区周边的黄桃、葡萄、草莓采摘等生态农旅也异军突起,带动劳动力300余人,其中低收入户130人,人均增收近6000元。生态美景变“钱”景,农民居住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2017年,农民集中居住区启动建设,截至目前,90%以上的居民已经搬进了新家。

盛夏杉荷园赏荷正当时(261938)-20190715151516

  “田园河西”作为杉荷园的景区配套,是园内最靓丽的人文风景。万亩荷塘间,以红砖红瓦苏北特色民居风格为主,融入知青元素的小河西特色田园乡村,在碧波下隐隐浮现。据悉,该村647亩土地已全部流转,重点发展荷藕产业,并纳入新庄镇荷藕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目前,该村正在全力打造小河西文创基地,并依托杉荷园重点发展特色民宿。

(来源:宿迁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