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香港年轻人是爱国的!唐英年呼吁:重新将中国历史纳入香港高中必修课

2019年08月31日 10:01:1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组报道

  用通识课取代中国历史必修课,是错的。”830日,荔枝新闻在香港专访了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

  针对香港中学通识课课本导向问题,唐英年呼吁,重新将中国历史纳入香港高中必修课,以让香港的年轻人认识中国历史,培养家国情怀。而谈及香港近期局势,唐英年表示,对特区政府有信心,相信能处理好当前的纷争。

  采访前不久,唐英年刚刚率领总会代表团回乡访问,其中不乏港二代港三代。他建议,年轻人多到内地看看,用自己的视角去认识祖国。同时,抓住大湾区建设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

  谈香港局势

  对特区政府有信心,支持依法施政

  对于当前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首要任务,唐英年直言,对特区政府有信心我相信香港政府是有这个能力,好好在我们法律的框架下,处理好这个情况。他表示,有一些外国势力,也有极少数的反动派,想等中央政府介入时“大做文章”,进一步搞破坏。他希望香港的问题能够自己解决,这也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

  荔枝新闻了解到,为了让香港止暴制乱、重返正轨,连日来,各界爱港人士始终在积极奔走。近两个月来,香港江苏社团总会近60个属会,已组织并自发超过3000人次的撑特区政府、撑警察的活动。我们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因为香港的繁荣稳定,要靠法治和秩序;维持社会的和平与秩序,也全靠我们香港警队。

  谈香港年轻人

  大部分的香港学生都是爱国爱港的

  近期的非法示威和暴力活动中,有不少年轻人的身影。830日,乱港分子黄之锋、周庭、陈浩天等相继被捕。这也对受反中乱港分子蒙蔽的年轻人敲响警钟。

“乱港分子”黄之锋

  近两个月,不少人也开始反思,香港的年轻人到底怎么了?在荔枝新闻的专访中,谈及香港年轻人,唐英年言辞恳切。我认为绝大部分的香港学生,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很强,而且大部分人也是爱国爱港的。他表示,年轻人有热情和冲劲,但如何将冲劲转化为有建设性的力量,值得深思。最根本的是透过教育,学校和家庭的教育是最关键的。

  他指出,此前不断升级的暴力事件,其中不少是乱港分子在教唆、煽动年轻人。比如,乱港分子在前头挑引警察,当警察来了后,他们就逃掉,剩下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学生。学生作为年轻人,很多事他们不懂,而且他们一股热情这样子冲上去了,容易被人利用。

  近期,有组织在煽动香港中小学生开学日罢课,甚至有中学生在街上发传单,号召罢课。对此,唐英年希望,学生们能够好好珍惜学习的机会,不要浪费时间,也不要浪费父母的钱。他说,对香港学生来讲,未来的竞争不光是在香港内部,还要跟全国、全球的学生们竞争。学生们在求学阶段,要好好地装备自己,不要浪费自己的时间。

  如何增强香港年轻人的家国情怀?

  呼吁:重新将中国历史纳入香港高中必修课

  此前,有香港教育界人士多次指出,香港通识教育课本导向问题。一些香港的中小学通识教育选用教材,出现了大量丑化祖国、诱导港独、歧视同胞的内容和字眼,甚至在幼儿园的童话书里也借助影射,向儿童灌输仇中亲英的内容。

  对此,唐英年也深有感受。他认为,在香港回归初期的时候,废除了中国历史作为中学的必修课,用通识教育取而代之是个错误。我认为这个做法是错误的,任何一个民族和国家,如果不了解历史,那么就像没了根一样。

  而通识教育引进的时候,没有统一的教材,甚至由教师自行授课,引发了更多问题。一些教师会将自己的想法变成课程的一部分,考核也不是很客观,比如,你写一些跟我的政治倾向相同的,我给你的分数就高一点。不同的就低一些。唐英年说,这显然是不对的,课程应该是有客观的标准和内容,这样才能锻炼学生思考和判断能力。

  历史教育的长期弱化,对香港年轻人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唐英年呼吁,现在是时候将其错误纠正过来,将中国历史重新纳入香港(高中)必修课,并对学生进行考核。高考必须要考中国历史。这样每个学生,就会对我们国家历史有一定认识,家国认同感也会加深。

  建议年轻人多到内地看看,抓住大湾区建设机遇

  前不久,唐英年率领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代表团回乡访,走访、考察了家乡多地。在此次的访问团中,就有不少在香港出生、成长祖籍江苏的二代、三代年轻人。

唐英年率团回乡访问/资料图

  虽然每天行程都很紧凑,但我听他们说,感觉很好。唐英年说。在南京,访问团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静海寺《南京条约》史料陈列馆等,静海寺那里是1842年《南京条约》割让香港岛的议约地,很有教育意义。同时,通过走访、考察,香港年轻一代亲身感受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增强了对祖国和家乡的认同感。

  唐英年告诉荔枝新闻,他认为,应该举办更多同类的活动,让更多的香港年轻人多到内地走走看看,多认识祖国。比如,正在推进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香港在这几十年的发展当中,没有任何的天然资源,唯一的资源就是我们的人才。我们的年轻人跟下一代绝大部分都是爱国的,绝大部分都看得到大湾区将为香港带来的是前所未有的机遇。他认为,香港年轻人要好好把握这个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让香港经济社会发展能够上一个新台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