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70年风雨砥砺,中国经济驶入高质量发展“新蓝海”

2019年08月26日 09:57:4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秦希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一定要深刻认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科学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和重点,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70年风雨砥砺,70年春华秋实,中国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

  70年接续发展,中国经济体量大。195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仅为679亿元,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超90万亿元。按不变价计算,2018年GDP比1952年增长175倍。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中国在融入世界经济的历程中取得长足发展,并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贸易大国,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有所上升,表明中国作为消费市场、供应方和资本提供方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70年接续发展,中国经济动力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2018年,我国全社会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支出达到1.95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15%。70年来,从“东方红”卫星到“天宫”游太空,从国产航母下水到“蛟龙”深海探秘,中国交出的创新答卷靓丽多彩,创新已经成了牵引发展的第一动力。

  70年接续发展,中国经济空间广。70年砥砺前行,中国已成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世界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FDI)目的地国和来源国。2018年,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4.6万亿美元,比1978年增长223倍;实际使用非金融类外商直接投资1350亿美元,比1983年增长146倍。从大规模“引进来”到大踏步“走出去”,再到共建“一带一路”,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显著拓展,发展空间更广。

  70年接续发展,中国经济后劲足。我国有近14亿人口、9亿劳动力、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这些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充足后劲,将助力高质量航船劈波斩浪、驶向未来。沙特阿拉伯智库海湾研究中心首席经济专家约翰·斯法基亚纳基斯表示,伴随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和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中国经济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前景更加光明。

  “起跑决定后程。”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不仅让自身经济实现了腾飞,也使全球其他经济体受益良多。当前,面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放缓的大环境,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大趋势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体量大、动力强、空间广、后劲足,中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必将穿越风雨驶向更为广阔的“蓝海”,给世界人民带来更多市场红利。秦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