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公交司机遭母女殴打,当真无辜?|荔枝时评

2019年08月22日 16:10:4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刘远举

  (作者刘远举,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学者,专栏作家,媒体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自从重庆公交车坠江悲剧之后,舆论对这类事件高度敏感但仍不时发生。7月23日,河南平顶山一位公交司机在开车时遭到一对母女殴打。8月21日,平顶山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通报称,打人的岳某静、杜某分别被处以行政拘留和罚款,而公交车司机娄某珍也因公然侮辱他人被行政拘留3日。由于打人者是平顶山新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某军的妻子和岳母,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通报,涉事副检察长暂停职务。

  有人戏称,前有坑夫的保时捷女车主,现有坑女婿的丈母娘。据媒体报道,丈母娘杜某的确非常强悍2017年7月7日,因故意伤害被拘;2017年7月13日,因故意伤害被平顶山市公安局北渡派出所逮捕,后被免于起诉。多次违法是个性如此,还是家庭因素这个就观者自判了。然而,这次殴打公交司机事件真正值得关注的是,司机也因公然侮辱他人被拘留3日。在事件中,司机耐人寻味的“心机”言论,不仅让人质疑其是否真正无辜,更是揭露出系统性的安全问题。

  事情经过大致是这样的:外婆杜某带着外孙乘公交车,外孙肚子痛,脚放在座位上,身子倾斜,司机提醒乘客注意安全,杜某将孩子扶起来司机未再作声之后行驶过程中,孩子又躺下,司机再次提醒,随后双方发生口角。

  司机告诉媒体的说法是,由于对方辱骂过于难听,自己便拿起车上喝剩下的水泼了对方。而警方的公告是这样描述的:杜某从该公交车后门下车行至前门处,双方继续发生争执,娄某珍先后于车上、车下用随车携带的水杯里的水、水桶里的污水泼洒杜某,杜某在车下用随身携带水杯里的水回泼娄某珍,后该公交车继续行驶。

  孩子肚子痛躺下,司机提醒乘客遵守规矩,是对的即便乘客不听,司机也应该停车报警,而不是激化矛盾,发生口角注意,是女司机停下公交车,先用脏水泼已经下车的乘客,这样一来,事件性质就不能单纯往“殴打公交车司机”这个框里套了

  随后,杜某在车站等着,上车之后开始攻击司机。“我当时一直被拽着,来不及拉手刹,便一直踩刹车,防止公交车滑行。”司机如此描述,立即刺激了公众的神经。但是,仔细想一下,会发现细节之中的魔鬼公交车的车门是司机打开的,停车放有纠纷、有风险的人上车,却不拉手刹,某种程度上,这就是一个陷阱”。所幸,她还没有丧失理智,或是因为想明白了这不是行驶过程中突然被袭击,公交车滑行、出事,她逃脱不了责任。

  重庆公交坠江悲剧,引发舆论浪潮,对于司机最后一刻猛打方向盘这一举动,有网友猜测是司机故意利用公共性对自己的加持把事情搞大。此事虽已无从考证,却引发了公众对公交车司机这一公共服务角色的关注,也触发了社会对公共服务系统性安全的思考。平顶山事件的女司机对媒体说出“手刹没拉,要防止公交车滑行”之类的措辞,可能是想强调自己的公共性,加大对方责任,却不应该忘记公共性赋予自己的义务——任何时候,司机都应该以乘客的安全为第一考虑。否则,一旦再次发生类似事件,公交司机就想着利用岗位公共性的“筹码”把事情搞大,这将会带来不可挽回的系统性的风险,是谁都不愿看到的极端糟糕的局面。

  对公共安全来说,司机的角色应该是防火墙,火星掉在上面会熄灭,而不应该是一个炸药包油桶点燃矛盾毕竟,一个脾气暴躁的老年妇女并没有太大的危险,那些掌握方向盘的人才至关重要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