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13市民告政府案开庭:曾寄申请书给市长无回应

2019年08月22日 10:48:17 | 来源: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21日上午,一起行政诉讼案在南宁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13名柳州市民将柳州市人民政府告上法院,要求政府履行信息公开义务。

  超过法定期限未答复,市民将政府告上法院

  13名原告诉称,他们于今年2月28日向被告柳州市人民政府邮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要求政府公开被征用土地的征地公告、补偿安置方案以及征地批文等相关信息。中国邮政速递物流网上查询记录显示,这份邮件的收件人为吴炜,单位写的是柳州市人民政府,已于2019年3月1日妥投,也就是说速递公司已经按规定手续投递到位。4月12日,原告以被告超过法定期限未答复,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为由,起诉至南宁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本文图均为 广西新闻频道微信公众号 图
本文图均为 广西新闻频道微信公众号 图

  原告代理律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四条,行政机关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能够当场答复的,应当当场予以答复。行政机关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之规定,被告超过法定期限未答复,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属于行政不作为。

柳州13市民状告市政府:称申请书寄给市长无回应
柳州市政府:不存在不履行法定职责行为

  被告柳州市人民政府则辩称,原告的邮件并没有实际送达,所以他们不存在不履行法定职责的行为。

柳州13市民状告市政府:称申请书寄给市长无回应

  被告代理律师:原告邮寄至柳州市城中区文昌路66号的信件,不是直接向相关单位提出信息公开的申请,一般情况下无法接收该邮件。由于被告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不承担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责任。原告申请信息公开的申请内容,均不属于被告柳州市人民政府应予以信息公开的法定职责。

  21日的庭审,南宁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南宁市司法局组织38个市直行政机关的负责人及法规科科长共42人到场观摩。

柳州13市民状告市政府:称申请书寄给市长无回应

  南宁市司法局副局长 黄志斌:希望通过庭审,看看别人的案件,考虑到自己本身的工作有什么不足,进一步改进以后的工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