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结婚证可替代纸质证书?民政部:不具法律效力

2019年08月19日 14:12:30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子结婚证”可替代纸质证书?民政部:不具有法律效力

  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近期有自媒体发布文章称,“电子结婚证”可用于购房贷款办理、房产过户等,纸质结婚证将被替代。记者今天(8月19日)获悉,民政部社会事务司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的“电子结婚证”并不具备相应的法律效力,不能代替以往的实体结婚证。

  结婚离婚还需到婚姻登记机关现场办理

  目前,福建、江西、浙江、江苏、重庆等地陆续开通了“电子结婚证”功能。但民政部社会事务司负责人表示,当前开通的“电子结婚证”只是电子卡片形式展示的婚姻登记信息记录,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婚姻登记电子证照,并不具备相应的法律效力,也不能代替实体证。

  该负责人表示,个别媒体宣传所谓的“结婚不用去民政局,可在支付宝领取‘电子结婚证’”系误读。实际情况是,领证后在支付宝等APP上,通过个人授权后查询到本人的婚姻登记电子记录。

  根据我国相关规定,电子证照暂不提供给个人,仅供政府机关内部有条件使用。因此“电子结婚证”是一种附着纪念意义的电子记录,仅供个人查询,不作婚姻登记证件使用,也不能完全代表当事人的婚姻状况,无法律效力,不属于国家机关签发的结婚证的电子证照。

  所以,目前无论是结婚登记还是离婚登记,当事人都需要根据《婚姻登记条例》规定,携带相关材料到婚姻登记机关现场办理。

  民政部正在推动婚姻电子证照实现

  “电子结婚证”人人可领,如何保护个人隐私?负责人表示,当前“电子结婚证”并没有向全体公众开放,仅支持本人查询下载自己的婚姻登记电子记录。每次查看或领取“电子结婚证”,均需人脸识别和身份认证,同时对配偶信息做了脱敏处理,每次退出登录后,系统不记录相关信息。

  同时他也透露,民政部正在推动婚姻电子证照的实现。今年7月18日,由民政部起草的《国家政务服务平台 电子证照 结婚证》和《国家政务服务平台 电子证照 离婚证》标准已经由国务院电子政务办正式发布。下一步,将按照国家电子证照管理使用的要求,推动婚姻登记电子证照在国家政府服务平台的应用,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