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后又接新挑战,扬州人为巴拿马运河四桥画蓝图

2019年08月16日 22:29:42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2日,巴拿马运河第三大桥通车,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扬州人刘晓东代表中方建设方,出席开通仪式。站在大桥上,刘晓东举目远眺,深感重任在肩,因为由他担纲总设计的巴拿马第四大桥承载着多方的热切关注,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8月16日,记者连线远在巴拿马第四大桥施工现场的刘晓东,从这位扬州乡贤口中,探秘中国桥梁建设的崛起之路。

刘晓东在巴拿马三桥开通仪式上(右一)

  “中国造”海外大桥十大名片之一

  巴拿马三桥见证中巴建交

  巴拿马运河第三大桥位于巴拿马运河的大西洋侧入海口附近,是跨越运河的第三座桥梁。项目由跨越运河大桥及其两端连接线组成,总长度约为12千米,其中跨越运河的主桥为主跨530米的双塔双索面混凝土梁斜拉桥,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径的混凝土斜拉桥。

  “工程按照美国AASHTO标准设计,由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牵头,与美国路易斯伯杰公司联合主持大桥设计。”刘晓东介绍,该桥被列为“中国造”海外大桥十大名片之一,是我国勘察设计行业通过参加国际公开设计竞标首次中标的大型桥梁工程项目。

  刘晓东表示,巴拿马运河第三大桥见证了中巴两国的建交,大桥的建成通车为公司乃至中交集团在美洲地区的桥梁品牌打下了基础,在巴拿马运河这条繁忙的世界航道上,向世界彰显了中国桥梁建设的卓越水平。

  扬州人是运河四桥总设计

  系中企在美洲最大现汇项目

  在人们欢庆巴拿马运河第三大桥建成通车的同时,业内人士把眼光投向正在建设中的巴拿马运河第四大桥,因为他们深知,位于太平洋侧的运河第四大桥具有更高技术难度,让他们释然的是,挑起设计重任的,正是来自中国的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设计师刘晓东,这是一个在世界桥梁设计界如雷贯耳的名字,从伶仃洋到巴拿马运河,“刘晓东”这个名字意味着不负众望,他们知道,第四大桥将在不久的将来以更耀眼更自豪的姿态展示在世人面前。

  2018年12月4日,巴拿马运河第四座大桥正式开工建设。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将开工令颁发给承建这一工程的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联营体。

  这是中国企业在美洲地区通过公开竞争获得的最大现汇项目,是中企目前为止在巴拿马建设的最大公共工程项目。

  刘晓东介绍,巴拿马第四大桥按双塔双索面钢斜拉桥设计,主桥长1010米,桥面宽51米,其中跨运河主跨长510米,净空75米,东西两侧各有引桥及各8座互通立交桥。该大桥设计为公路、铁路两用桥,双向6车道,中间为规划中的巴拿马城地铁3号线预留空间,设计使用寿命100年。

  “根据2017年的数据估算,该地区每天跨运河来往车辆约为7万辆。建成后,大桥将满足该地区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至少惠及当地200万人。”刘晓东说。

  巴拿马《星报》4日援引巴雷拉的话说,他对中企的工程质量非常有信心。该国公共工程部长克雷斯波表示,随着运河四桥的开工,成千上万巴拿马人的梦想即将变成现实。

  港珠澳大桥后又接新挑战

  扬州乡贤的人生追求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开通,刘晓东作为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设计师,和300多名工程建设人员代表一道在开通仪式现场感受激动人心的时刻。

  港珠澳大桥是当今世界最长的集桥、岛、隧为一体的超级跨海工程,其中,岛隧工程是整个大桥的控制性工程,而刘晓东正是接受这个世界级难度挑战的勇敢的设计师,他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扬州郎”,从2003年就开始介入大桥前期研究、设计,是唯一一个全程参与前期工作的负责人,将人生中最美好的15年奉献给了这座令国人自豪、世界惊艳的超级工程。

  “港珠澳大桥已是过去式,我现在的工作重心就是巴拿马四桥。”去年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后,刘晓东又接下了新的挑战:完成巴拿马运河第四大桥的设计方案。对于这位以攻克科技难题为毕生追求目标的总工程师来说,人生最大的乐趣就是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完成一项项技术挑战,这,就是他的人生追求。

  1970年,刘晓东出生于扬州头桥一户普通的农家,扬州作为文化名城,历史积淀深厚,家家户户都有重视子女教育的传统,身处全民崇教重学的大环境中,刘晓东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东南大学公路与城市道路工程专业。从此,他从田野上的乡间小路,迈入广阔无垠的人生大道。

  从学校毕业分配至位于北京的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工作后,刘晓东从第一个工程江阴长江大桥开始,到厦门海沧大桥、武汉军山大桥、深港西部通道深圳湾大桥,留下了一连串创新的手笔。工匠精神是他秉持的信念,心存敬畏自然之心是他的准则,铸就天成之作是他的目标,在自然面前,刘晓东永远葆有一颗小学生的心。

  运河连通两洋,大桥飞架南北,如今,刘晓东和他的中国小伙伴们,在这条承载全球近6%贸易量的“黄金水道”上擎起“如椽巨笔”,继续书写中国和巴拿马友谊的美丽篇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