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恶犬伤人!与狗为伴,我们准备好了吗?|荔枝时评

2019年08月07日 13:06:1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周威

  (作者周威,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宠物行为训练师;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8月4日,广州市白云区发生一起恶犬伤人事件,一名维修电工遭三只恶犬袭击,不幸身亡。伤人的犬只,是罗威纳犬,一种著名的猛犬,也是全世界很多狗伤人事件的元凶。就在上个月,上海发生了一起狗攻击路人事件,也是一条未戴嘴套的罗威纳攻击一对母女,母亲为保护女儿全身多处被咬伤,惨不忍睹。

  罗威纳的攻击性,不仅在中国,就连在养犬文化非常发达,管理比较规范的美国,也造成了很大的社会问题。据美国研究机构的一项统计,在上世纪90 年代末,美国各地报告的犬只伤人个案中,67%是罗威纳和比特斗牛犬造成的,这远超它们在饲养总数中的比例。2000年的一项研究指出,在造成致命咬伤的个案中,罗威纳肇事的比例更高。威斯康星州2002年就发生了一起6条罗威纳咬死了来做客的10岁女童的恶性事件。

  每次发生了狗伤人的事件之后,满网都是“狗粉”与“狗黑”的口水战,这种口水战一轮又一轮,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反而放大裂痕。实际上,最需要讨论的仍然是如何科学管理和科学饲养。

  首先,目前对于特定犬种的饲养管理规定,还不够细化,存在不少漏洞比如,这次事件的发生地是广州,根据《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广州市分成养犬严格管理区和一般管理区,严管区实行犬只强制免疫和养犬登记制度,一般管理区只需要强制免疫,不用登记。另外,还规定了36种危险犬种,一般管理区允许圈养,严格管理区则禁止饲养、销售、繁殖,涉事的罗威纳犬就是危险犬种之一。

  很容易看出其中的矛盾:一般管理区允许圈养烈性犬,却反而无需登记。实际上,对这类犬应该有更加具体和严格的措施。比如日本对土佐犬(一种日本原产的凶猛斗犬,和罗威纳属于同类犬种)的饲养就有极其细致的规定,必须饲养在钢铁材质的封闭式狗笼内,其所在的建筑物四周也必须设置足够高度的金属制栅栏等。因此,建议对于此类有一定工作用途的猛犬,从繁殖开始就严格造册登记,强制佩戴定位设备,随时监控其活动状态;此外,还必须与普通家庭宠物犬分开管理,办理不同类型的许可证。

  其次,应该提高国内的犬只繁育和训练水平。研究显示,罗威纳64%的个体是近视,这相当大程度上与近亲繁殖有关,而视力不佳也是其攻击性强的重要原因之一。我国当前宠物市场飞速发展,利益驱使下,纯种犬大量繁殖,由此导致的犬只生理和心理缺陷都非常普遍。所以,减少犬只的攻击性,就要科学繁育。

  另外,这类工作犬日常的训练和饲养,往往类同于军犬或警犬,过多强调对饲养者的服从,过多培养它的攻击性和撕咬能力,这导致犬只攻击性强,非常危险。相较而言,养犬文化较为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往往更多地强调对伴侣动物进行社会化训练,这种训练的目标是让犬和人能在人居环境中和谐相处,减少对周围变化的恐惧,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攻击。

  第三,针对社会大众的养犬知识科普严重不足。由于工作原因,笔者在工作中接触到大量的宠物主人,不分年龄层次和教育水平,几乎都对体罚打骂宠物的效果非常迷信。殊不知,打狗可能在制止某个具体行为上一时有效,但是这会造成狗对人类的恐惧和敌意,有可能引发更大的问题。安全感和信任,才是培养好狗狗的核心。而这方面的正确认知,非常需要相关管理部门和专业人士面向社会大众宣传普及。

  有数据表明,养宠需求与经济发展水平正相关。随着宠物市场的火爆,和养宠行为的普及,我们是不是在饲养规范和科学训练上做好准备了呢?这一块短板,到了必须补足的时候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