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被戳伤女子疑骗捐?什么样的人可以上网求助?|荔枝时评

2019年08月06日 14:06:0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西坡

  (作者西坡,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络上的风向就像娃娃的脸一样难以捉摸,谁也不知道会往哪里吹。

  近日,长沙“被戳伤臀部”事件的受害人杨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遭遇,她没想到,忽然之间网友对她的同情竟转变成了讨伐,只因为她发起了网络筹款。

  7月30日凌晨,“长沙一女子深夜被男子戳中臀部倒地”的新闻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受害人杨女士伤情严重。网友纷纷怒斥行凶者,并对杨小姐的不幸表示同情。8月3日,杨女士在轻松筹上发起筹款。信息显示,她3天内做了4次手术花去9万元,需要筹集30万继续治疗和康复。

  短短6小时内,平台捐款超过22万元。然而在此过程中,网友质疑声大量出现,众筹平台也收到很多投诉。压力之下,经平台与伤者协商,筹款项目被暂停,已筹善款被冻结。有网友认为,应该先去找肇事者要求赔偿,不要动不动就找网友筹款,而且家庭有能力的话应该自己解决。还有网友指出,筹款资料里根本没有费用证明,甚至有人直指她涉嫌骗捐。

  这场风波实际上延续了之前网络上关于众筹的多次讨论。网友的较真未必是恶意的,网络众筹的确应该有原则、有规矩,不应该沦落为被人讽刺的“网络乞讨”。但是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贸然指控仍在接受治疗的受害者骗捐也很不妥。

  杨女士表示:“从出事到现在,我感受到社会很多温暖,但也不明白为什么忽然会收到这么多恶意。”这无疑是令人沮丧的局面,其实,中间的误会可以通过沟通与讨论来解开。

  据媒体报道,杨女士今年刚毕业,入职不到两个月,没有五险一金,也没有其他保险。她出身农村家庭,家里经济情况一般,还有一个弟弟在念高中。另外,犯罪嫌疑人是无业游民,可能没有赔偿能力。这些基本情况显示,他们并非“装没钱”。

  但是另一方面,网络众筹的关键问题并非求助者家庭是否足够贫穷。因为每个人关于贫穷的标准不一样,每个捐钱的网友也都是基于自愿。比如,在杨女士充分说明了自己的家庭经济状况后,有人觉得这种情况值得捐,有人觉得这种不值得捐,那么不捐的人没有资格非议捐的人。

  但有一个前提是,求助人的家庭财务信息应该在众筹发起的同时公布。打个比方,假如有人清清楚楚地说:“我有房有车但就是不愿意牺牲生活质量,你们愿意给就给点。”那么这个时候,他还能筹到钱的话,就是各人本事了,旁人也无需置喙。

  在之前的一些网络募捐争议中,比如罗尔事件,就是因为房、车等信息不是求助人主动披露,而是被网络质疑“逼”出来的,这才会造成信任崩塌。所以说,网络众筹的基本原则不是贫穷,而是信息透明。只要信息透明,谁也不要心疼别人的钱。

  当然,出于筹款效果考虑,网上求助者一般都会尽量把自己说得万分艰难,急需帮助。在这个过程中,众筹平台就负有重要的把关责任了。不能求助者说什么就是什么,而应该在众筹发起之前就对信息进行核实。不少众筹项目一遇到网络质疑就暂停、终止,恰恰说明众筹平台没有事先尽到查实信息的义务,所以才没有定力。此外,还要对欺骗行为设置相应的惩罚条款。假如隐瞒重要信息,甚至发布虚假信息都不需要承担任何成本的话,那么,就难怪网友的质疑之声不断了。因此,网络众筹的公信力的建立,仍然需要多方的努力。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