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试第一却因工作人员电话无缘面试 教体局:你干吗听她的?

2019年08月06日 11:46:1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专稿 记者/史亚楠 剪辑/杨雨薇

  近日,山东济南的王女士向荔枝新闻反映,称自己三年前在济南市槐荫区的编制教师考试中获得了笔试第一,却在面试资格审查的当天因为工作人员的一个电话而错失面试资格,最终被迫弃权。三年来,她各处维权却被推来推去,身心俱疲。

  接了工作人员的三通电话 错失面试资格

  事情还要从2016年8月24号说起。据王女士介绍,当天,她参加完济南市中区的另一场考试,按照计划前往济南十二中去进行槐荫区编制教师考试的资格审查并领取面试准考证。

  4点15分王女士快赶到审查地点时,接到了第一通电话。对方自称是槐荫区教育局的,说快下班了,让王女士来领准考证。王女士告诉对方自己知道要领准考证,而且就快到了。但因为被催了,她就打了个车。

  王女士回忆称,自己上了出租车后,在4点19分接到了该工作人员的第二个电话,对方问王女士是否携带了当天审查需要的各项材料。王女士说,自己并未随身携带材料,但出发时已经让家人同步把材料送到审查地点了。然而对方却说,跟王女士同样在市中区参加另一场考试的很多人都来不了了,让她第二天再来进行审查。

  王女士告诉荔枝新闻,挂了第二通电话后,她让出租师傅把自己放在了公交站台,同时告诉家人不用再来送材料了,并坐上了回家的公交车。

  然而刚从公交车下来,王女士接到了前述工作人员的第三通电话。对方表示,此前说的第二天可以再来领准考证是自己看错了,如果当天下午4点30分之前王女士不能赶到,那么只能在接下来的面试中弃权。

  此时已经是当天下午4点25分,距离截止时间仅剩5分钟,王女士无论如何赶不到审查地点了,也就这样错过了自己的教师编制考试的面试资格。

  教体局:我们没责任,你为什么要听工作人员的?

  随后,王女士立刻与槐荫区教体局取得联系,希望自己能在当天继续完成资格审查,获得面试资格,但遭到拒绝。

  教体局在同王女士的电话中称,当天下午从两点多就开始打电话催其来资格审查,直到四点多才打通,而截止时间就到四点半。对此,王女士称,此前打不通电话是因为自己在市中区参加另一场考试。之后自己原本是能在截止时间之前赶到的,就是因为听了工作人员的话,才耽误了行程。而教体局领导回应:工作人员也没拉着你的手不让你来,你干吗听工作人员的话,不仔细看看招考简章上的重要通知?

  王女士向荔枝新闻表示,工作人员来电话是代表的教体局,自己当然要听。

  事情是否真如王女士所言,教体局在此事当中是否存在工作失误,又是否应该承担相应责任,荔枝新闻致电槐荫区教体局,工作人员在请示相关领导后拒绝了电话采访。

  王女士向荔枝新闻展示了一份教体局于今年五月底出具的对此事的答复,答复同样还原了发生在当天下午的三通电话,与王女士的描述大致相同,但仍有一些出入。

  例如,关于第二通电话的内容,答复中写道:“该工作人员告知您,实在赶不到,可以于第二天进行补查。”王女士表示不认同,称自己当天已经快到了,不存在赶不到的情况。而且工作人员是直接通知自己第二天再来,根本没说“实在赶不到”这句话。

  由于当时并未录音,到底通话内容如何,目前难以证实。

  此外,王女士还向荔枝新闻展示了一份当地媒体在今年7月30日的报道,教体局工作人员曾向记者表示,当时打电话给王女士是出于好心,承认工作人员业务不熟,但没有责任。如果王女士对答复不满意,可以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律师:双方均有过失 证据确凿可行政诉讼维权

  那么究竟谁该为王女士错失面试资格负责呢?荔枝新闻就此事咨询了国浩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叶珈睿,对方表示,如果真的能够确认是工作人员失误,所有的证据都能确凿的话,王女士可以去打行政诉讼,要求相应的行政机构承担赔偿责任。

  但是王女士自己本人也有责任,叶珈睿表示,因为她对这个招考通知理解有误,在有书面通知程序的情况下,轻信了一个工作人员给她的电话通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