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理科-焦点:我的内心是个文科生

2019年08月05日 14:40:1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考成绩出来之前,焦点心里一直没底。

  “因为我的作文写得比较有风险,不是中规中矩的那种。”他担心自己的语文作文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偏题。

  但如果作文不偏题,焦点对自己的成绩就相当有把握,他相信自己一定会做得比较出色。

  “你不擅长语文?”记者问。

  “不是,我最擅长的是语文。”焦点回答。

  我虽然是个理科生,但我的强项并不是理科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但凡经历过高考的理科生,相信对这句话都不会陌生,这句话在表现出数理化科目重要性的同时,也体现出学好数理化不容易。按照一般人的思路,理科生通常会在数理化方面有着优势,何况是理科高考状元。但焦点表示,数理化对于他而言同样学起来非常困难,也非常痛苦,当初他花费了大量的精力,才把数理化的成绩提上来。

  “实际上我最倚重的,还是我的语文。”焦点道,“语文从小到大一直是我的强项。”

  很多人会不假思索地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但焦点选择了截然相反的路。

  “你当初为什么没有选择文科?”

  “我当时也是考虑了诸多元素才选择了理科。”

  对于文理分科,焦点认真分析过:首先,文科的高考难度可能相对而言比较大,其次,文科将来选择的专业可能并不是他希望自己将来要走的路,再者,他将选择理科作为一种策略。

  “在理科中,我可以把文科作为一个优势,一个强项,它可以更加明显地发挥出来。”在他看来,将文科作为强项,再通过十分的努力将理科维持在一个比较说得过去的水平就可以了。

  事实证明,焦点的选择是适合他的。

  理清华,文北大,虽说清华北大都是综合性很强的学校,但大家潜意识里经常这样对二者进行划分。

  焦点选择了北京大学计算机专业。

   “为什么选择北大?”

  “你知道我内心是个文科生啊,内心是一个文科生,肯定会向往北大。”焦点道,“其实我最向往的还是北大中文系,但毕竟我是理科,而且我本身对计算机有着一定的兴趣,对计算机领域有一定的探索欲。”但计算机专业有一个特点就是需要长期与电脑屏幕打交道,而焦点小学四年级就因近视戴上了眼镜。“现在我的眼睛度数已经800度了。”焦点道,“我比较看重眼镜的舒适度,当然,也希望镜片薄一点,能够防蓝光。”明月镜片针对不同人的视力及用眼情况,提供多样的配镜选择,一定能够满足焦点的需求。

  高考能检验出一个人的诸多品质

  作为一个过来人,对于高考,焦点有着自己的态度。“我一直对高考是一种比较认可的态度。特别是现在,我更觉得,高考它的确能检验出来一个人的许多品质。”焦点道。他认为,不管是能不能坐冷板凳、能不能耐得住寂寞或者说有没有自信、有没有钻劲、有没有毅力、恒心,高考是能够检验出来这些方面的能力的。应试教育考察的也许并不一定只是知识。在高考这一相同的标准之下,真正获取知识、运用知识的能力,会在检验中得到展现。

  就自身而言,焦点总结了三个关键词:坚持、自讨苦吃、反思。

  高考的备战时间很长,这期间考生们在学习和心理上面临着双重挑战。“大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起伏和各种各样的挫折,甚至说努力了很久反而退步,在这种情况下,就是考验你有没有意志力,能不能坚持下去,如果放弃的话那就是前功尽弃。”焦点道。

  高考前几天,学校放假让同学们为即将到来的考试做准备,同学们陆陆续续离校,焦点坚持留在学校学习。

  “我记得最后一幕,是全班人都走了,班里只剩下我一个人,坐在那里做我自己的事情。”焦点道。

  后来他才知道,有位同学临走时偷偷给他拍了几张照片。照片里是一个很空旷的教室,到处都是书、书包、座位,只有一个地方,还有一个人,在那里埋头学习。

  焦点笑笑:“从这个(照片)上面,我还是能体会到自己能耐得住性子,坐得住。我觉得我有这样一个品质。”

  到最后,因为时间紧迫,焦点笑笑回忆到当时身旁袋子里一直放着一个橘子,但他没有时间去剥。

  说到“自讨苦吃”,焦点表示,高三有很多工作,但这些事情并不是要所有人都被要求去做的。“但是如果你自己真的想做到优秀,甚至做到极致,就需要你自己有那个勇气去攻克那些别人不敢去尝试的领域。一些困难的点,别人不去碰,你自己要去冲。”

  曾子有句名言:“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经常对自己的学习生活有所反思才能让自己得到更好的进步,焦点很清楚这一点。除了自我反思,每周回到家,他也会跟父母交流自己前段时间的学习和方法,他认为这是一种让自己头脑清醒的方式,并且认真倾听的父母还会给他提出一些小建议。

  “始终保持这种清醒的认识,自己现在的状态如何,自己有什么优点缺点,把这些东西搞清楚,才知道自己下面要做什么。”焦点道。

  说起高考的意义,焦点有些激动:“高考对我而言意义太大了,它是我到目前为止,最大程度爆发出自己能量的阶段。”

  学业与兴趣并不冲突

  学霸的世界里并非只有学习两个字,高中三年,焦点经常参与策划一些班级活动,锻炼自身能力的同时缓解学习上的枯燥。平时在家,他也会弹弹吉他、唱唱歌,打打羽毛球,游游泳,还喜欢研习京剧。

  “当然,最重要的,对我而言还是读书。”焦点道。

  当下的孩子们大都喜欢追星,焦点也追,但他的偶像们都是作家。

  “陀思妥耶夫斯基,托尔斯泰,博尔赫斯,契诃夫,鲁迅,杜甫……我喜欢这样的作家。”焦点道,顺势推荐了自己喜欢的作品: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卡拉马佐夫兄弟,托尔斯泰的《复活》,杜甫的诗……他比较偏爱小说与诗歌,不管是中国古代的还是西方的诗歌,他都有涉猎。高考结束之后,他还计划着要写自己的诗歌和小说。

  还没有开学,焦点已经计划好了到北大后的一些打算:“我一定要加入他们那里的文学社,京昆社(京剧昆曲),然后,多泡北大的图书馆。”

  作为一个理科生,花费时间在文学艺术上有用吗?对于焦点而言,答案是肯定的。高三时期,他曾有一个有很多共同语言的同学,在每天一起回宿舍的路上,两人经常会就一些文学和艺术上的话题进行交流。“就是这些谈论,我曾经很多次反映在自己的作文里,我觉得这是我非常珍贵的回忆,到现在我还很怀念这种交流。”

  提起“996”,焦点摇了摇头:“我个人不喜欢996,想要比较自由地支配自己的时间。

  高考完了,就彻底解放了?焦点并不这样想。接受采访时,他还表示要完成自己当天的阅读任务,也除了计划写诗歌小说,他还想再练练字,顺便自学一些大学的数学和计算机的相关内容。“我觉得还是要慢慢回到常规,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焦点道。


       在此次“看00后优等生大话高考”专题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近视”在高中生群体中已非常普遍。据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数据,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7成。相较之下,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在10%左右。作为中国镜片领军品牌之一,明月镜片想通过此次活动呼吁广大学子,在学习的同时,积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升近视防控意识。明月镜片也为00后优等生们在未来大学四年中,安排了每年一次专业的视觉健康检查、用眼咨询及配镜支持。

  (记者/乔然 刘云杰(实习) 摄像/权廉程)

  想要了解更多,请戳专题>>>

  荔枝新闻.明月镜片看00后优等生大话高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