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小康 看住房--苏北五市农村行】尊重农民意愿 绘出美好生活

2019年08月03日 18:31:2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推进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首要前提是尊重农民群众意愿。大伙儿愿不愿意搬?愿意怎么搬?愿意搬到哪里去?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只有充分考虑这些问题,在尊重农民朋友意愿的条件下,才能真正把好事办好。

  【宿迁:讲政策明优惠 让农民住新房更暖"心房"】

  张家连是宿迁泗阳县张家圩镇小史集村村民,今年初,镇里启动小史集村农房改善项目建设,包括张家连家在内的364户村民将搬迁入住,然而,面对这项好政策,老张却有所顾虑,一直没能签约。

  泗阳县张家圩镇小史集村村民 张家连:“叫我们搬迁的时候我们不放心,那边什么房子呢?什么样形呢?”

  如何让农户真正"吃透"政策,支持搬迁、主动搬迁?宿迁创新思路,推广"五个一、三个讲清楚"工作法。今天上午,张家圩镇的干部带着安置意向调查表、农房改善政策汇编、置项目效果图和户型图等文件,上门向他逐页逐条宣讲、逐字逐句介绍,彻底打消了他的顾虑。

  泗阳县张家圩镇小史集村村民 张家连:“(通过)宣讲,我们心里明白了,我们也到那个小区地方去看了一下,那里有126(平方)的,有114(平方)的,还有90多平方的,我们家就选126平方那个,心里很满意,把协议也签了。”

  按照先申请后实施、先付款后搬迁、先安置后拆除的"三先三后"原则,宿迁的所有安置房都是通过村委征集意见,根据村民需求建的。位于宿迁泗阳县爱园镇的张松口社区规划建设安置房601套,今年建300套,明年全部建成,计划总投资约1.79亿元,目前已经有七十多套房子被认购。

  宿迁市泗阳县爱园镇镇长 陈述:“我们把成本完全公开透明,之前老百姓不理解的情况逐渐在事实面前,在我们逐渐透明的政策面前,变得理解和认可了。”

  在与农户的交流中,记者了解到,有部分农户想搬,但能力有限;有的农户想住的更好,愿意去城里购买商品房,要怎么来解决不同类型农户的需求呢?宿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推出了多种方法,并对愿意进城入镇购买商品房的农户按总房价的一定比例给予奖补,此外还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以低于安置房建设成本的方式进行安置。

  宿迁市泗阳县张家圩镇小史集村村民 史以亮:“县里面补助我们13%的房款,然后我还有一个3年的贷款20万块钱做按揭,财政上面给我们贴息50%。“

  中共泗阳县委书记 徐勤忠:”遵循四化同步规律,按照433比例鼓励进城,引导入镇,尊重留村,在城区选择优质地段,以低于市场价每平方两千元的价格进行安置,镇区优惠价在1000元左右,同时配建公共服务措施。“

  【遵守规律循序渐进 守住"稳稳的幸福"】

  在苏北五市的走访中,记者发现大多地方都能因人施策、因地制宜地推进住房条件改善,但也有一些地方还一定程度存在着不尊重百姓意愿、机械式推进的情况。在苏北某县,搬迁到集中居住点的村民对新房子很满意,但又觉得社区跟他们的生活习惯相差甚远。

  当地村民:“现在不方便的就是没有菜地,有菜地就方便了,在这里一天要几十块钱,一个月五六百块钱。”

  还有一些地区存在着先拆后建的情况。部分村民住在临时搭建的披房里,生活条件甚至比原来还差。还有一个村为了改善高速公路旁村民的居住环境,7月上旬刚开始新建农民集中居住区,目前房子地基还未打好,但已经有十几栋房屋被拆除了,客观上增加了农民负担。

  苏北某地村民:“新的刚刚才建。”

  记者:“房子什么时候拆的?”

  村民:“房子就是前两天。”

  记者:“现在这部分人住哪边呢?”

  村民:“现在都是租的房子。”

  【时空短评:回应百姓期盼 要最大限度考虑群众利益】

  我们大力度推进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然而粗放式的推进这项工作不但满足不了百姓心愿,反而会给他们生活带来不利影响。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要摒弃运动式、一刀切等强迫命令的工作方式","坚持实事求是,根据实际情况分类推进实施,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通过成功案例示范和生活实质性改善来引导群众集中居住"。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的"最大限度地考虑群众利益,确保如期完成任务"的要求落到实处,去回应好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李俊彦、冯水清 宿迁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