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经济观察】江苏上半年重大项目建设稳中有进

2019年08月03日 18:27:3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上半年,我省重大项目建设稳中有进、超于预期、好于以往,取得了明显成效。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落实中央"六稳"要求,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决心和成效。

  【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 保持高质量发展定力】

  今年我省安排重大项目240个,其中实施项目220个,年度计划投资5330亿元,包括重大产业项目130个,年度计划投资1823亿元。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下,省市有关部门全力支持、联动保障,形成了全社会关心关注、各个方面协力推进的整体合力,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总体顺利,取得良好成效。今年计划新开工的109个省重大项目,上半年已开工74个,开工率达68%,比去年同期高出8个百分点,创历史最好水平。

  上半年,220个实施项目完成投资超过270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0.7%,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30个省领导挂钩联系项目建设进度明显加快,上半年完成投资360亿元,完成率超过66.4%,超过平均进度15.7个百分点。

  省发改委副主任 赵建军:“去年10月,省委省政府建立实施省领导挂钩联系重大项目建设制度以来,娄书记、吴省长负总责,每位省委常委、副省长在挂钩联系推动2018年省重大项目的基础上,今年6月又分别新增挂钩了2019年的一个省重大项目,帮助协调解决了一大批困难问题,有力有效推动了重大项目加快实施,受到了基层 企业的普遍欢迎,为全省上下作出了示范,树立了导向,提振了信心,营造了氛围。”

  【审批服务再提速  重大项目建设有了"加速器"】

  除了省领导挂钩制度,今年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为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立项、规划选址、用地、环评、能评、开工许可等各项审批服务不断提速,使重大项目前期推进跑赢"时间表"。徐州粤创液晶面板、昆山观致新能源汽车、海安利物盛石墨烯等一大批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有望近期开工建设,为推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引擎。

  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 沈坤荣:“今年在外部环境不确定越来越多的情况下,经济有一些下行压力,但是我们江苏省及时抓住一些重大项目的推进,选择了智慧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跟新兴产业有关的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项目抓手。重大的项目推进了,我们未来的增长才有强大资金支持,才有强大的技术支持,高质量发展才有强大的微观基础。”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 、郝朦、周雷、陈振宇、张正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