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 “四好农村路”铸就乡村振兴新梦想

2019年08月03日 14:24:2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谢晓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乡村振兴战略如火如荼推进的大背景下,不少“最美乡间小路”以其独特的田园风光、文化风情成为城里人向往的“远方”。而对于村民而言,足下之路一端连着乡村,一端连着城市,既是城乡联系的纽带,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

  近日,交通运输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农村交通条件和出行环境得到根本改善,基本建成布局合理、连接城乡、安全畅通、服务优质、绿色经济的农村公路网络。

  农村路虽不及国道高速使用者多使用率高,但是这“小路”却是制约一个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拦路虎”,这个“拦路虎”没有请走,农村有再多优势也只能深藏深山,有再多资源也只能苦守深山。可见,交通运输是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先导性条件,加快实施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是实现精准扶贫脱贫的先手棋,是破解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的关键。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404万公里,占全国公路总里程的83.4%,其中等级公路比例达到91.3%,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分别达到99.64%99.47%

  这些数字显示,“四好农村路”的美丽曲线正蜿蜒在广袤的乡村。正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所指示的:要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许多地方的乡村旅游因此而风生水起,获得了长足发展,日益成为农村美、产业旺、农民富的重要途径。可见,“四好农村路”修的是路,改变的是农村的面貌与老乡的生活。路通处,流金淌银;路两旁,民心汇聚。

  路通是前提,与老百姓通心才是根本,这也是建设“四好农村路”的最终目的。老百姓心通,就是要按照老百姓的需求,让“四好农村路”造福于民,这首先要在建设上下足功夫,要把步子沉下去,多深入农村,了解老百姓所思所想,做到按需打造农村路,比如针对有旅游资源优势的打造好“旅游路”,针对有产业发展优势的打造好“产业路”,通过做好“四好农村路”建设,疏通各方道路,畅通各地资源,只有这样老百姓的“腰包”才能鼓起来,“四好农村路”才真正是农村百姓的致富路。

  “要想富先修路”并没有过时。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超30亿,营业收入超过8000亿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成为城市居民休闲、旅游和旅居的重要目的地,成为乡村产业的新亮点。《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监测报告(2019年上半年)》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乡村旅游总人次达15.1亿次,同比增加10.2%;总收入0.86万亿元,同比增加11.7%。截至20196月底,全国乡村旅游就业总人数886万人,同比增加7.6%建好农村路,能够真正地助力乡村振兴,乡村发展。

  因此,要确保《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各项要求执行到位,让“四好农村路”铸就乡村振兴新梦想,就必须坚持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宗旨和导向,推动将“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纳入地方各级政府绩效考核,定期开展监督检查,适时调整政策取向,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确保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谢晓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