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英雄》:致敬消防战士的“大片”|荔枝娱评

2019年08月03日 14:41:1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从易

  (作者从易,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消防战士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每一次发生火灾等重大灾难,他们都是最美的逆行者。但国内影视剧里关于消防题材的作品并不多,观众有印象的大概只有TVB的《烈火雄心》,香港电影《逃出生天》、《救火英雄》等少数的几部。

  而8月1日起全国公映的《烈火英雄》打破了这个局面,它是国内首部大规模聚焦消防员工作和生活的电影,由陈国辉执导,黄晓明、杜江、谭卓领衔主演,刘伟强监制。上映首日票房破亿元,目前票房收入已超过了《逃出生天》《救火英雄》的总票房,有望成为暑期档的又一个小爆款。 

  《烈火英雄》事件原型是发生在2010年的7·16大连输油管道爆炸事故,当时爆炸造成附近储罐阀门、输油泵房和电力系统损坏以及大量原油泄漏,随时将要演变成破坏性更大的灾难。在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面前,4200名参战消防官兵经过15个小时的连续备战,成功扑灭了大火。之后作家鲍尔吉·原野根据此事完成了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烈火英雄》在报告文学的基础上进行改编,并融合了其他地方火灾的一些案例。

  电影中的火灾发生在一个海港码头,因外籍船工操作不慎,码头发生管道爆炸,罐区原油外泄,现场化成一片火海不断发生爆炸,一旦周围的高危化学物质储罐也被引爆,那么整座城市将毁于一旦。在这样的危急时刻,城市陷入恐慌,人们纷纷外逃,但一批消防战士却勇敢逆行,与火灾进行殊死搏斗……

  《烈火英雄》通过可怖的火灾营造出了一种末世感,每个人都会恐慌,都会本能地想要逃避,因为每个人都爱惜自己的生命。消防员亦是普通人,他们也会有恐惧,他们也留恋爱惜家人,但在灾难面前,他们还是选择牺牲“小我”。而这正是烈火英雄的内涵:当所有人都因恐惧而逃避时,他们哪怕恐惧也会为了所有人逆行。

  黄晓明饰演的江立伟因队友的牺牲成了PTSD患者,在危难面前他会变得犹豫和迟疑,并遭到了队友的质疑。但在大火面前,他还是主动申请成为“敢死队”中的一员,在烈火中手动关闭阀门,成功避免了火灾形势的扩大,并把生的机会留给了队友。正是因为有无数像江立伟这样,将职责与使命看得比个人愿望与生命还重要的消防战士,才换来了我们每个人的岁月静好。

  《烈火英雄》的许多桥段非常感人,比如郑志的牺牲、徐小斌的牺牲、马卫国的父亲穿军装给马卫国敬礼……这并不需要编剧刻意去写,每一个消防员的逆行本身,就是动人的理由,因为他们也是血肉之躯,却为守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选择赴汤蹈火。

  从题材上看,《烈火英雄》属于讴歌消防战士的主旋律作品,但在整个制作上,它走的又是商业大片的路线。这其实是时下主旋律电影普遍采用的一种策略,将主旋律电影商业大片化,像《湄公河行动》《战狼2》《红海行动》都是这一方面的佳作,获得高口碑的同时也赢得了极高的票房收益。《烈火英雄》亦然,电影拍出了大片感。

  之前消防题材的电影较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对火灾场面的还原需要极高的工业水平,但囿于技术和资金许多电影做得并不到位。而《烈火英雄》却做到了。

  如为呈现影片刚开始时的火锅店爆炸事件,剧组专门在一个影视基地花几百万实景搭了一个三层的火锅店,并且用专业爆破技术,安放50个炸点,用了12个机位拍摄了真实的爆炸场面。最后火锅店爆炸,整座楼坍塌,其视听效果非常震撼,同时也让人看到了火灾的危害之大。至于重头戏港口火灾,剧组则搭建了一个足球场大小的油罐外景,动用了2890瓶50公斤级防火煤气瓶,3000公斤的流淌火燃液,2000张环保纸板来放烟,7600公斤的特效火粉,以及30吨辅助爆炸用道具……最终这场大火非常逼真,视觉感受丝毫不逊色于好莱坞大片,这也极大提升了观众观影时的紧张感和代入感。

  不过,《烈火英雄》也有不足。过于煽情、慢镜头过多、为了凸显英雄主义逻辑上有缺陷、配乐太多太满、且对灾难背后的症结思考不够深入......当然,瑕不掩瑜,希望通过这部电影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消防员这个职业,同时引导人们更加关注日常生活中的消防安全问题。只有每个人都开始注重消防安全,才能减少火灾发生。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