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苏北地区遭遇罕见气象干旱 水利部门加强水资源管理 全力调水补湖

2019年07月30日 19:34:2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目前,我省苏北地区正经历罕见的气象干旱,徐州、淮安、宿迁等地出现旱情,洪泽湖、骆马湖水位持续降低。我省水利部门全力调水补湖抗御干旱。

  江苏台记者王鹏:我现在是在洪泽湖的湖边,往年来说,水位可以达到这个位置,但是由于今年严重的气象干旱,水位线已经退到了我身后数十米的地方,大面积的湖底出现裸露。

  淮安市洪泽区防汛防旱指挥部主任王海亮说,今年入汛以来,洪泽湖周边降水普遍较少,与常年相比减少了四到五成,加之上游来水较少,洪泽湖水位持续偏低,气象遥感测距显示,洪泽湖的水面面积与2018年相比减少了27.4%。

  洪泽湖水位不断下降,沿湖周边养殖塘口渔业生产受到影响。

  淮安市洪泽区西顺河镇洪祥村养殖户杨开柱说,我们蟹塘里面鱼跟螃蟹,基本上现在死得差不多了。

  严峻的气象干旱导致我省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等5市16个县区出现耕地受旱,局地重旱。在淮安高家堰镇分洪村,全村4000多亩水稻田,受旱面积近2000亩,部分稻田已经出现枯黄。宿迁沭阳也有粮田出现旱情。

  淮安市高家堰镇分洪村村民张玉华说,你看都死掉了,拔上来须子都黑了,都干了,不像那个花白的须子。

  淮安市高家堰镇分洪村村民周玉平说,只要没有水全完,连一半稻子也收不到。

  宿迁市沭阳县防汛防旱指挥部工作人员周业波说,旱粮受旱主要为花生、玉米,面积约7万亩,主要集中在潼阳、茆圩等乡镇。

  围绕确保人民群众生活和生产不受影响、确保虽有旱情但不能形成旱灾的目标。我省目前已经全部开启江水北调、南水北调沿线泵站备用机组,累计抽引江水69.6亿立方米,相当于将1300个玄武湖输往苏北,创下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同时,为了保持洪泽湖水位不低于11米,我省还紧急调用抢险人员与设备,奔赴淮河入江水道金湖控制线段抽水补充。目前95台套机组已经全部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每秒可以向洪泽湖增加送水35立方米。

  省防汛防旱抢险中心抢险队员姜原说,48名抢险队员全部驻扎在现场,保证这个所有机动泵组的安全运行。

  省水利厅还派出多个工作组,分赴苏北6市进行抗旱指导。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说,5月份以后的降水是建国以来降水最少的一年,把我们江水北调的水、本地水,淮水,统筹使用,互调互济,确保水源配置合理,科学高效。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王鹏 沈杨 冯水清 夏敬栋 淮安台 淮阴台 宿迁台 编辑:乔恩)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