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动画纵火案嫌犯将转院大阪 曾自比奥姆真理教信徒高桥克也

2019年07月20日 10:08:0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专稿 特约记者/陈倩倩 视频编辑/赵姗姗


  在昨天(7月19日)日本京都警方举行的记者会上,警方公布了京都动画纵火案嫌疑人的名字:青叶真司。警方表示,公布嫌疑人名字是特例,但是考虑到事件的重大性,决定公布嫌疑者的姓名。荔枝新闻特约记者了解到,此次事件被警方定为有计划的纵火事件,警方正在以放火和杀人嫌疑进行调查 。嫌疑者青叶真司全身被烧伤,目前还因麻醉处于昏迷中,尚未脱离危险。警方称今天(7月20日)会为了治疗将青叶真司转院至大阪的医院,他仍有康复的可能性。

  案发前后:

  在距离京都动漫第一工作室500米的公园里警方发现被丢弃的用于装汽油桶的纸箱,着火剂的包装袋,火灾现场附近小路上发现汽油桶、手推车、数把刀、锤子,以及约50米的血脚印。据公园以北100米的加油站店员所说,在事件发生的30分钟前,有和嫌疑者穿着同样红色T恤的男子来买40升汽油,称“用于发电机发电”。

  据附近30岁的女性居民称,在7月17日和18日都有目击到和嫌疑人很像的男性躺在公园的长椅上。

  19日《京都新闻》的头版,标题上就写着“小说被盗”。据目击者说,这是纵火者在被警方控制时喊出的一句话。警方称,已确认这名41岁的男子不是这家工作室的员工。 

  京都府警总部长植田秀人在19日下午造访了火灾现场并进行了献花。总部长表示:“在如此狭小的地方有那么多人死去,感到十分震惊。这是前所未有的,无法原谅的罪行,将展开必要的调查,查清犯罪动机和背景。”

  嫌疑者青叶真司究竟是什么人?

  荔枝新闻特约记者从日本的媒体同行处了解到,嫌疑者青叶真司今年41岁,七年前曾抢劫了茨城县坂东市的便利店,被判3年6个月的有期徒刑。出狱后暂时居住在面向有犯罪经历人员的收容所里。2~3年前搬到现在位于埼玉县的住所。据相关人员透露,青叶真司嫌疑人因精神类疾病接受上门看护。在去年和今年,曾因和邻居的噪音争执而导致报警。

  嫌疑人青叶真司2010年~2012年期间居住于茨城县公寓的管理人称,嫌疑人上身肥胖,长发盖耳,见面时一直不抬头对视,也不说话。

  公寓管理人曾经进入过嫌疑人的房间,称厨房的操作台上有堆积如山的垃圾,冰箱半开着,里面都是发臭的食品。电脑屏幕有像是被锤子敲过一样的裂痕,墙壁上有2个被锤子敲破的洞。

  荔枝新闻特约记者了解到,嫌疑人在2012年入狱之前无固定职业,每个月3万9千日元的租金几乎无法定期缴纳。抢劫便利店的事件是在2012年6月20日凌晨发生的,青叶真司用菜刀威胁便利店的男性店员,抢劫了2万1千日元之后逃跑。同日中午11点,青叶真司前往当地派出所自首。在自首的时候,青叶真司在派出所说:“像奥姆真理教的高桥克也嫌疑人一样,我也无法逃跑。”(奥姆真理教为日本邪教组织,曾制造日本东京沙林毒气案,高桥克也于2012年6月15日被捕。)

  有媒体报道称,嫌犯家中兄弟三人,青叶真司排行老二。父母离异后母亲改嫁,据附近邻居称,没有见他回过母亲家。

  (前来纵火案现场悼念的市民)

  目前警方仍在调查青叶真司与京都动画之间的关联。

  (本文系荔枝新闻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