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匡有多难请? 香港书展上荔枝新闻对话香港贸发局助理总裁

2019年07月20日 09:05:5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专稿 记者/施忆 视频编辑/赵姗姗

   

  第三十届香港书展正在进行中。书展的核心在于出版。7月19日,香港贸易发展局助理总裁张淑芬接受荔枝新闻特报记者的采访,回顾了香港书展走过的风雨历程,同时,也分析了香港出版行业的得与失。

(香港贸易发展局助理总裁 张淑芬)

  香港书展今年步入而立。于1990年诞生的书展,为出版界提供推广及新书发布的平台,同时,众多知名作家、名人及明星出席,书展也逐渐成为文化界的一项重要活动。进入千禧年,香港书展开始与两岸及海外领事馆携手合作,带来不同题材、不同类型及不同语言的书籍,整个书展百花齐放。自2016年起,香港书展开始设立“年度主题”,让读者在琳琅满目的书籍中,聚焦于某一题材深度阅读,这也带来了香港书展人流量的一波高峰。同时也是最令做贸易起家的香港贸发局津津乐道的事。

  “为什么大家这么关心书展,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的是人流。2014年,香港书展的人流量就已经突破了100万人次,香港只有700万的人口,也就是说,每七个人就有一个人来逛书展,这对于推动香港本土的阅读文化非常重要。”香港贸易发展局助理总裁张淑芬告诉荔枝新闻。

  今年的年度主题是“科幻及推理文学”。在香港,最受欢迎的科幻作家是倪匡。他创作的《卫斯理》系列超过100本,其中一些已被拍成电影,在内地,倪匡同样收获了一大批热衷科幻的读者群。

  83岁高龄的倪匡近年来已鲜有现身,今年书展,倪匡将与读者面对面接触,主讲《无限时空中追寻无限未来——卫斯理与韦斯利的科幻世界》,张淑芬告诉记者,目前,这场讲座已经吸引了3000人报名。说起如何请的动倪匡出山,张淑芬坦言,“真的一点都不容易”。“公开场合倪匡先生已经很久没有露面了。香港书展举行了30年,倪匡先生只来过两次,这一次是《明报》的总经理亲自邀请,倪匡很关心书展,才答应为书展做一场一个半小时的演讲。”

  (独具香港特色的“楼上书店”)

  在香港书展举行前不久,江苏书展刚刚落下帷幕,不仅有好书,还有“最美书店”。近年来,凭借着“高颜值”和“好氛围”,江苏的实体书店逆势崛起,俨然成为了新的“打卡热门地”。其实,香港的书店并不少。只是香港尺土寸金,书店只能搬到居民楼上去。这也是香港一景,被称为“二楼书店”或是“阁楼书店”。

  而内地开阔的空间和书香氛围,着实让张淑芬羡慕不已:“我去过深圳的实体书店,那里有包罗万象的书籍,还有手作的工作室,读者买了书立刻就可以去里面的咖啡厅看,如果香港能有足够的空间,能有这样的实体书店,那真是太好了。” 

  (本文系荔枝新闻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