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镇江新区:攻坚重大产业项目 高质量推进产业强区

2019年07月14日 18:46:5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聚焦重大项目、聚力提质增效,近年来,镇江新区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筑牢实体经济根基,打造发展新增长极,力求在高质量项目上下苦功、求突破。一座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创新高地,正在镇江东部地区逐渐崛起。

  江苏台记者毕然:“走进位于镇江新区的这家企业,我们看到工人们正在生产飞机的行李箱、侧壁板。工作人员告诉我,这些内饰部件的主要材料名叫‘蜂窝芯’,看起来有点像纸板,但在相同质量的情况下,它的强度和刚度却不输于铝材和钢材。目前,这种材料已经广泛应用到ARJ21客机上,以它为主体的内饰产品全年可形成约6000万元的销售。”

  菲舍尔是一家专业从事航空复合材料零部件和内饰件研制与生产的现代化企业,目前公司全年在手订单约有2.8亿。企业的良好发展,离不开自身的探索创新,更得益于镇江新区在资金、政策、人才等方面的支持。

  菲舍尔航空部件(镇江)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少良:“镇江新区政府和周边的办学机构结合,在我们周边成立了江苏航院。我们可以定点去进行人员培训。就省去了我们企业在这方面的一些投资和负担。”

  为激励企业创新发展,近年来,当地出台《镇江新区研发机构认定和奖励办法(试行)》,引导推动力信能源、航天海鹰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创建江苏省唯一的航空产业产学研联合创新平台,组建航空航天产业院士专家顾问组,为镇江航空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今,像菲舍尔这样的优质涉航企业,在镇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内已集聚有50多家,形成通用航空、航空航天新材料和零部件、航空动力等产业板块,C919大飞机、AG600水陆两栖飞机等"国之重器",都贴上了新区制造的标签。

  镇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管委会书记杨亮:“建立校企合作这种模式,在航空新材料方面取得更加深入的一些合作。另外,园区的部分企业也设立了自己的研究院,在航空复合材料的阻燃等方面,将会有一个更大的提升。”

  除了航空产业,镇江新区还围绕"四个一"产业体系,深入调研、精准招商。今年以来,组织开展8次综合研判、共计90个项目,主动淘汰9个生态环保不达标、与主导产业契合度不高、产出效益和资源消耗不匹配的项目。充分凸显服务能效和温度,让一批高质量项目看得准、引得进、落得实。

  江苏台记者毕然:“这里就是孚能科技镇江建设现场,目前,这一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预计明年将建成投产。该项目计划投资150亿元,建成后,汽车动力电池年产能将达到24Gwh,每年能够配套约40万台新能源汽车。”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项目推进过程中各种繁杂的手续让人摸不着头脑,有时还会存在"服务真空期",导致新项目签约后开工时间一推再推。而孚能项目自去年7月落户镇江新区后,得到新区有关部门在项目申报、图纸审批等多个环节的帮助,短短97天就实现开工建设,刷新了重大项目的落地转化速度。

  镇江新区招商中心主任陈坚:“2019年上半年,我们现在争取新签亿元项目超过三十个。”

  严把项目源头关,带来项目投资体量和品质的双效提升。2018年,镇江新区新签约项目单个平均投资额达9.6亿元,新签约项目中,1/3的项目投资主体为世界500强、知名上市公司、行业前三和央企,为产业强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2018年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考评中,镇江新区列第22位,排名持续保持上升趋势。

  镇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刘祥生:“继续坚持企业至上发展理念不动摇,坚持产业强区主体的战略不止步,坚持市场主导运营机制不纠结,把引进项目、建设项目、服务项目作为工作的主战场、主旋律,加快提升产业的集聚度、招引的精准度、建设的加速度,在高质量产业强区的振兴之路上加速奔跑。”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俊彦 毕然 李栋 何斐  供片台/镇江台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