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淼:未来媒体核心竞争力是合理定位及与之相应的匹配算法

2019年07月11日 20:29:4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7月11日,“融合媒体•智慧视界”——第八届广电传媒产业论坛暨第六届中国广播电视紫金论坛在南京举行。在下午的主旨论坛中,腾讯云传媒及运营商行业运营总监汤淼作主题演讲:《媒体定位与应用技术的变革——5G环境下的媒体技术挑战》。

  传播技术发展倒逼传媒生产方式进步

  在演讲中,汤淼认为在5G环境下媒体面临以下几个维度的挑战:一是媒体模式的新变革:媒体内容生产和传播方式将发生改变;二是媒体场景的新变革:媒体场景在时空上将会再一次重构;三是媒体技术的新变革:内容处理、触达、展示及匹配技术的新发展。

  上述三个维度的技术性新变革,将再次改变传媒产业的内容生产方式和传播方式,倒逼传媒行业生产方式的进步。

  媒体的终极战场:人+时间+空间场景

  在接受荔枝新闻记者专访时,谈到未来传媒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时,汤淼表示他认为“媒体极度泛化的时代,媒体的赛道也会细分,应该从体验方式,体验场景,体验时间等维度,确认自身定位”。简而言之,未来媒体的终极战场必须有效解决自身定位、人的需求、场景及设备的有机匹配问题。

  对此看法,汤淼举了三个生动形象的例子:首先,以上海为例,这座城市具有独特的历史、区位和本地特色,那么在地化媒体在内容生产和传播上必须基于上海文化。其次,目前人们接收信息的时间是碎片化的,而对于信息的需求又是细分的,例如新手家长希望接收到育儿相关信息,而老年人则希望及时看到养老金上调的信息……因此通过算法精确进行内容分发,以便于更有效地触达目标用户。再次,未来信息传播需要结合不同场景进行,例如经常出入厨房的主妇,她们在进入厨房时,最需要接收的信息可能有两种:一是休闲娱乐信息,如正在追的电视剧;二是菜谱,今天可以做些什么菜。

  AI技术推动“自动化媒体时代”到来

  据汤淼总结,目前人工智能产品在媒体内容生产和分发上的落地路径可分为4个层面:一是能力层,可达成人脸识别、物体识别、语音合成、自然语言处理、视频内容分析及内容审核的目标,准确率达65%;二是转译层,可实现知识图谱、“分类-认知-联想”的目标,准确率达75%;三是工具层,通过内容审核产品、媒资标签产品和拆条产品的内容组织策略和流程性适配工作,让用户的使用满意度达到85%左右;四是使用层,由于当前AI技术本身的限制,必须为特定领域训练特定模式以处理这一领域的数据才能达到合适的效果。

腾讯云传媒及运营商行业运营总监  汤淼

  汤淼认为未来媒体一定是智慧且多元化的,它既需要完成优质内容生产,同时它也需要伴随着城市的发展人群的变化做更精准的场景化内容投放。而腾讯云也能提供从基础云资源、编解码技术、到媒体中央、再到前台触达的一系列产品及服务。

  汤淼认为随着应用技术的变革,5G、AI、大数据以及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媒体将逐渐走向服务于城市综合信息发布的协同信息传播的时代。

  (记者/沐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