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暗访 淮安盱眙:整改问题不到位 监管责任不落实

2019年07月08日 19:01:2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江苏台"263在行动"专栏开播以来,大量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曝光、整改和治理。近日,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暗访组对淮安盱眙官滩曝光问题进行了回头看,下面来看暗访组发回的报道。 

  今年3月,根据群众举报,"263在行动"专栏曝光了盱眙县官滩镇新港码头6家企业生产原料露天堆放、道路未硬化、厂区内没有喷淋冲洗等除尘设施,并有大量垃圾污染河道的问题。在当时的回访中,盱眙县政府表示将勒令相关企业停产整顿,对沙石进行覆盖,对道路进行硬化,不整改好不能开工,并形成长效治理。

  淮安市盱眙县副县长章文凤:“力争从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长效治理,采取切实的措施,使盱眙县环境污染治理取得明显的成效。”

  据江苏省污染防治监管平台显示,今年3月15日盱眙县上报的处理结果为"整改到位"。那么,现在情况究竟如何呢?

  在此次暗访中暗访组发现,官滩镇新港码头周边环境问题并没有整改到位。港区以及运输公路的路面没有做好硬化,积尘很厚。多家企业的物料堆直接露天堆放。在沿河的水泥厂,暗访组发现有大量水泥和废渣直接露天堆放在厂区内,生产污水也淤积在地面。可见,像这样的企业远远没有达标,却已开始生产。

  淮安市盱眙县官滩镇副书记沈在春:“已经下发了整改通知书,但是这些企业还是唯利是图、我行我素,这个防尘措施没有做到位。”记者:“我们监管是不是有一些漏洞啊?”淮安市盱眙县官滩镇副书记沈在春:“漏洞肯定还是有。”

  老账没清、新账又生,在背街小巷及老码头厂区后面,暗访组发现藏匿着规模庞大的砂石堆场。

  江苏台记者郑凌:“我现在所在的是盱眙县官滩镇古河村的一家砂石码头,在现场我们可以看到大量的黄沙,以及这种石块打碎的细粉,直接堆放在现场,都没有做任何的防尘和覆盖措施,可以说,风一吹极易产生扬尘污染。”

  暗访组立即组织盱眙县和官滩镇相关部门和领导召开会议,针对地方政府拖延敷衍、监管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承诺不兑现的情况,勒令当地政府连夜整改。第二天早上,暗访组重新对该地进行检查,看到水泥废渣和污水都已被清运,各家水泥厂区喷淋、洒水等除尘措施均安装到位,各家砂石企业原料也进行了覆盖。

【时空短评:整改落实不到位谁之过? 】

  落实曝光问题整改既是政府对社会的承诺,也是不忘初心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对官滩新港码头问题,盱眙县政府长达三个月的时间都没能整改到位,而在省督查暗访组介入后,一夜之间就得到有效整改,足以说明当地政府面对问题敷衍拖延、瞒报漏报,针对检查走过场重形式,对企业监管缺位,归根到底是忘却了为老百姓营造美好生态环境的初心。抓环境治理不是运动式一阵风,唱高调走过场,全省各地各级政府要引以为戒,端正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态度,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措施抓实抓牢抓出成效。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凌 陈振宇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