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今日“七七” 铭记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2019年07月07日 14:23:1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吕俊程

  82年前的炮声,将一个沉睡的民族惊醒。卢沟桥畔气壮山河的抗击,开启了全民族抗战的伟大序幕。战争给中国带来巨大的伤痛,超过3500万军民伤亡,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800余万劳工被强掳。但是,中国人民并没有屈服,无数志士抛家舍业、不顾生死,为保卫山河抛头颅、洒热血,打赢了一场场气冲霄汉的战役。

  82年后的今天,硝烟散去,和平安宁,但无论过去多久,那段历史,那段岁月,依然铭记在心,永不敢忘。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是为了在历史中总结传承、在历史中奋勇前进、在历史中振兴中华!

  我们铭记历史,是为了在历史中总结传承。英勇就义时年仅31岁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赵一曼,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给儿子写下这样的遗书:“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抗日名将吉鸿昌在被捕临刑前,写下气壮山河的就义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这样的英雄还有很多很多,正是千千万万个他们,以与子同袍、以身殉国的永恒气节,抛头颅洒热血,才带领我们的民族走出国难。今天,无论我们身在何处,都应向所有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英勇捐躯的先烈致敬。更要学会从历史中沉淀,在历史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从而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和高贵品质,让革命精神之火永不熄灭。

  我们铭记历史,是为了在历史中奋勇前进。“神州尚有英雄在,堪笑法西意气浮。”那一场血战,历史没有忘记,国家没有忘记,亿万中华儿女也永远不会忘记,它用血淋淋的代价昭示了“落后就要挨打”的惨痛教训。从清朝闭关锁国以来,历史不断印证着这句话,直到中国共产党的出现为中国革命找到了出路,指明了方向,开启了踏上正确复兴之路的征程。时间如白驹过隙,一晃82年过去了。当前,我们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攻坚期,新旧矛盾、内外问题叠加,许多复杂深刻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不论我们所在什么行业、立足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需要我们从抗战精神中借力,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顽强拼搏、忠诚奉献、敢于牺牲的优秀品质,凝聚力量,朝着正确的方向奋勇前进。

  我们铭记历史,是为了在历史中振兴中华。铭记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更好地继往开来。历史从不等待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与历史同步、与时代同步、与发展同步,才能赢得发展的制高点,才能取得更多更大的新成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责任。过去,无数英烈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完成了他们的历史使命,向历史交出了优秀的答卷。今天,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读出信仰,悟出政德,干出实绩,将英雄精神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学习先进的知识和科学技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拼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