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从无悔选择中感悟张富清的不变初心

2019年06月19日 15:28:3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张富清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张富清,一位95岁老党员,在每一次人生的重要关口,都用无悔选择提高了人生的高度,成就了今天的“时代楷模”,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对张富清同志的先进事迹,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榜样在前,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学习张富清同志的先进事迹,从中感悟其无悔选择背后的不变初心,用实际行动向时代楷模致敬。

  用超越生死的选择,践行忠诚于党的初心。“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践行党旗下的誓言,永远忠诚于党,就是张富清此生不渝的初心。他选择成为突击队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最终在战火洗礼中成长为董存瑞式的战斗英雄。新时代尊重英雄,新时代更需要英雄。当前,党员干部虽然不需要在战火中淬炼,但依然经受着风险挑战的考验,依然需要坚守忠诚于党的初心。广大党员干部应自觉向英雄对标,牢记入党誓词,不惧怕风险挑战,甚至牺牲,始终用超越生死的无悔选择,担当使命砥砺忠诚,不断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向前发展。

  用服从大局的选择,践行造福于民的初心。造福于民是战士们浴血沙场的动力,亦是共产党人砥砺奋斗的初心。当年,面对一个百废待兴的崭新国家,已是连职军官的张富清服从大局,选择成为条件艰苦的湖北省恩施地区的支援干部,此后从转业到离休,数十年如一日,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张富清先进事迹,就是要读懂他服从大局背后的为民初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哪里的群众需要,就到哪里去,群众有什么困难,就着力解决什么困难,不挑肥拣瘦、不“嫌贫爱富”,不计较个人得失、不在乎一时名利,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不断为实现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砥砺奋斗。

  用淡泊名利的选择,践行清正廉洁的初心。“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面对名利,张富清坚定作出淡然处之的选择,不仅60多年深藏功名,而且住着潮湿老旧的房子、吃着素淡的米粥馒头,从不利用职务之便改善家庭住宿条件,或是为孩子多搞一点营养伙食,这就是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不变初心和政治本色。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张富清为榜样,落实“清正廉洁作表率”的要求,牢记“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的古训,思想上保持一份清醒、行动上恪守一份理智,既不在追名逐利中忘记初心、不在各种诱惑中丧失党性,也不躺在功劳簿上停滞不前、不在从严治党中无所作为,要始终以淡泊名利的选择、清正廉洁的行动约束家人、奋斗事业。

  莫道无名,人心是名。正如“富清”这个名字一样,“精神富足、生活清淡”是张富清一生的写照。他用一次次无悔选择为新时代共产党人立起了不忘初心、不改本色的精神标杆。在学习张富清先进事迹的当下,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肩负时代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砥砺奋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