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衣人:全球追缉》:拯救世界,还是得靠女英雄|荔枝娱评

2019年06月16日 14:39:5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半辈子

  (作者半辈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娱评人;本文系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提示:本文包含极度轻微剧透,不影响影片观看。

  一转眼,“黑衣人”系列也是20年的老牌IP了。

  如今的年轻观众,可能不知道“黑超特警组”的特别,它看起来和动作科幻片们没什么两样,就是酷酷的特工们打打怪,顺手拯救一下世界。

  这当然也无可厚非,作为黑超特工的老粉丝,在IP重启的新作面前,很难不怀旧一下。上映于1997年的《黑超特警组》,在当年就颇具争议,一方面它不太像严肃正经的科幻片,MIB的特工组织有酷酷的装备,但并不如007系列一本正经;另一方面,这部A级制作里,卖科幻、卖动作之外,还卖喜剧、卖萌!实在是不走寻常之路。

  作为保护地球的MIB,实在无法正经起来,与他们打成一片的外星人们,多数是鲜艳的、黏糊糊的、搞笑不止的形象。特工K和特工J是经典的一庄一谐搭配,威尔·史密斯尚且是最会搞笑的影星,而汤米·李·琼斯那副不动如山的冷酷面孔,反衬出这部闹腾喜剧的怪诞感。

  在20余年之后,《黑衣人:全球追缉》作为系列的第四部,有着两个不得不提及的定位。一方面,这是重启之作,新特工H和M换上了正当红的“雷神”克里斯·海姆斯沃斯和“女武神”泰莎·汤普森;另一方面,剧本上反而做出了回归的姿态,H和M资历上一老一少,性格上一庄一谐的搭配,与第一部的J和K简直如出一辙。

  黑超二人组的喜剧效果,是性格反差极大的双主角带来的。在第一部里,年轻人威尔·史密斯负责搞怪打嘴炮,而汤米·李·琼斯作为老同志则要板着面孔,主持大局。在《全球追缉》里,编剧“做梗”当然不能放过新鲜材料,特工H拿到小锤子的一幕,想必让“雷神”的观众们会心一笑。

  假如说“做梗”只是制造笑料,喜剧的根本仍然要靠性格的反差。“雷神”负责耍帅挑事,而智勇双全,出来解决问题的,则是特工M这位女英雄。

  从老同志出面摆平一切,到如今拯救世界靠女英雄,这是一个有趣的转变。在《全球追缉》中,“女武神”对“Men in Black”颇有微词,而特工O则直接吐槽,别提了,我都吐槽好多年了。

  从“Men in Black”到“Men&Women in Black”,这里女性地位的崛起不言而喻。近些年漫威、DC的超级英雄里,一个趋势即是女英雄的戏份越来越吃重,《全球追缉》正是大趋势的产物。沉稳持重的老同志不需要了,他们甚至会黑化成为反派,定海神针换成了女英雄。

  特工H耍贱卖萌,和军火贩子、女外星人搞在一起,而女英雄则是策略担当,亦是大展身手的动作输出。冷面的老派特工K,变成了温和的女性特工M,往小了说这是“黑衣人”IP的新趣味,往大了说,这也是女性化浪潮在电影里的大趋势。

  除此之外,《全球追缉》是彻底的大回归,特工们与外星人的战斗固然提供了娱乐性,但特工M萌宠式的搞笑小兵,则是继承了首座的逗比本色。假如说007是谈谈情说说爱,顺便摧毁反派,那么黑超特工就是打打嘴炮讲讲笑话,顺便拯救一下世界。

  在特工H和M的互动中,女性是毒舌、吐槽的一方,她实际上继承了前作里汤米·李·琼斯的角色。从性别角度看,是把高冷男性变成了性感有趣的女性,在女权主义者看来,这或许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女性剥削。要我说,娱乐第一的好莱坞,向来只有迎合市场,并没有什么担负道义的责任。

  在《全球追缉》的最后,编导传达了有趣的信息,男性角色的缺陷都被放大了,老同志变坏了,男主角在浑浑噩噩中刚刚清醒,挺身而出拯救世界和个人爱情的,正是女性英雄。“男人靠不住”到这个程度,如今的好莱坞有着怎样的新政治正确立场,我也难说清。

  如果说“黑衣人”前作是双主角,那么《全球追缉》里男女两位特工,看起来戏份相当,实际女性才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在特工M的故事线里,她选择了职业,选择了做事的方式,反客为主解决了敌人……即便是爱情,她也是主动的一方。假如冷面特工K仍然在,想必他也会和我一样感慨:拯救世界,还是得靠女英雄啊。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