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为了一江清水澎湃东流 镇江世业洲:打造长江绿色生态岛

2019年06月13日 19:16:1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位于镇江市西郊的世业洲,四面环江,拥有长江岸线27.67公里,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时,称赞"这里风景比画更漂亮"。近年来,世业洲按照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推进整岛生态环境整治,走出了一条具有世业洲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江苏台记者冯源:这里是镇江市世业洲,我现在所处的位置呢以前是一个江边的造船厂,如今船厂已经关闭,这里正在打造一个体育健康公园,利用原有的厂房和空地,建设了排球场、篮球场、足球场等设施,成为了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村民晏协江告诉记者,我们江边现在栽了绿化,环境还是比较美的,老百姓欢喜得不得了,每天晚上好多人来这里纳凉。

  老人说的变化,就发生在这几年间。过去,世业洲的江边码头、企业林立,小渔船、采砂船众多,对长江生态造成破坏。2015年起,当地下大力气关停整治沿江企业,进行江滩生态修复,先后关闭4家船舶修造企业、3个砂石码头,1个船厂,如今岛内基本实现"零工业"。同时开展整岛水环境整治。由于岛上的污水排放直接影响长江水质,世业洲启动全岛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不仅率先在镇江全市范围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所有村民家的旱厕也完成了生态化改造。

  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东大坝村村民周辉说,我们这边现在家家户户都建成了这种生态式三格式化粪池,第一格就是发酵沉淀,第二格是继续发酵沉淀,第三格水就比较清了,里面还有一定的微生物有机物,我们用它来浇菜浇花 又可以当作肥料。 

  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河长办主任聂永平说,通过我们对河道进行整治以后,河水变清了,水系打通了,河边每家每户都做了水码头,让老百姓可以在河水里洗菜,回到以前那种和水的接近度。

  大河里能游泳,小河里能洗菜。如今的世业洲,乡村水环境变美了,岸边老百姓的幸福感更强了。田园如画、生活如诗,正成为这个江中小岛的真实写照。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冯源 冯水清 编辑:乔恩)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