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龙2》:枭雄片?只剩下一种姿势|荔枝娱评

2019年06月09日 14:55:5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同样出自王晶之手,《追龙2》与第一部却有着非常明显的区别。

  两年前备受好评的《追龙》,之所以能让沉沦烂片领域多年的王晶瞬间被捧上云端,是因为“意外”突显出了一种作者电影的趣味,其浓烈的黑色气质与绝俗的枭雄片质感,甚至超越了香港枭雄片的巅峰之作《跛豪》。在《追龙》第一部里,善恶的游离与摇摆几乎隐藏于每个重要角色的性格肌理中,导致当触目惊心的血腥场面到来时,你感受到的不止是视听层面的刺激,还有来自人物内心的阵痛与撕裂。

  《追龙2》恰恰相反。这一次,王晶依旧试图讲述一个足够跌宕起伏、足够血脉偾张的故事,但他却未能再一次开掘隐秘的角色深度,剧作上明显暴露出了疲惫之感。

  论制作水平,这部电影堪称精良,但其不自信的程度也让人意外。影片开篇便强行延续刘德华在上一部抛下的总结,大致意思是,每个时代都会出现一个枭雄。然后,梁家辉扮演的龙志强高调出现了。事实上,这种浅白的人物亮相方式,反倒让龙志强的神秘感荡然无存——王晶无非是要用整部电影证明龙志强是个枭雄,力道满满,却只剩下一种姿势。

  作为一部抛弃了作者趣味的商业片,《追龙2》可以称得上“不难看”,但“不够好看”却也是不争的事实。枭雄与英雄的区别在于,枭雄出离霸气且无情、无道,但其人性中的最大缺点往往造就人生的高光时刻,让人对其夹杂着恐惧、憎恨以及某种难以言说的崇拜。从这点上看,《追龙2》里的龙志强显然缺少枭雄的必要构成元素,他只是一个被编剧刻意框定的反角。他被不靠谱的弟弟坑到宇宙尽头,是这个人物所展现出来的为数不多的性格维度,更多时候,他只是表现得极端狠绝、精明,以及不明觉厉的深藏不露、洞察秋毫。

  但,龙志强终究没有成为《盗火线》里德尼罗那样的魅力邪神,影片的吸引力自然也大打折扣。值得注意的是,影片的切入视角是古天乐扮演的卧底警察,他在融入这个危情漩涡的过程中,逐渐支撑起了故事主线,直接导致龙志强计划的“大事”变得张力消散。

  在影片貌似千头万绪实则简单粗暴的故事中,卧底警察、犯罪分子以及龙志强身边的高参,都成为了功能性极强的角色,他们非常紧密地参与叙事,但彼此之间始终无法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对抗与胶着。当然,王晶是一位技巧娴熟的商业片导演,在角色关系相对薄弱的情况下,他编排了几场漂亮的动作戏提拉起观众情绪,使得影片在结束之前没有彻底崩塌。

  《追龙2》在角色塑造的精准度上明显不及第一部。在《追龙》中,诙谐中兼容智慧的刘德华,狠辣而又可悲可叹的甄子丹,都给人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精良的剧本几乎可以让人看到雷洛探长和伍世豪的整个人生。

  相比之下,《追龙2》浮皮潦草,古天乐扮演的卧底警察和任达华扮演的上司,几乎是所有港片的模板复刻,角色的态度和行为动机竟都是通过几句突兀的台词直给;扮演龙志强的梁家辉努力想演出“高级感”,但剧力孱弱,再加上败兴的结尾(警车拦截场面的调度水平堪称灾难),导致人物质感最终跳水。

  如若不和第一部比较,《追龙2》在王晶导演的作品序列里,仍处于中上水平。尤其是在港片整体式微的情况下,王晶以极强的敏锐度重现了港片应有的气质,而在借鉴成功类型片的能力上,王晶依旧属于高手。至少,从这部电影可以看出,王晶对好莱坞类型片的节奏掌控技巧,以及“反贪”系列、《无双》等大制作港片的卖座元素,都有着别人难以企及的吸收和消化能力。从这个角度而言,《追龙3》仍可被列入很多人的期待清单。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