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燕:和女足一起哭一起笑 姐妹们闯出世界

2019年06月09日 12:31:53 | 来源:腾讯体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撰文/张楠视频/夏伯翰

  我是吴海燕,26岁,他们平时都叫我长点心,其实我的心都在中国女足身上了,我是中国女孩儿。

《听她说》之女足队长吴海燕:想和姐妹们一起踢球

胆小的我发“神经”进入了国少队

  你们看我现在很能跑,其实最初我真的不是踢足球的。

  因为中长跑不错,就代表学校去参加市运会。结果那次比赛杭州市的足球教练来选人,就挑上了我。我那个时候10岁左右。

  说实话,我当时根本不知道踢球是怎么回事,对于足球也没有概念。我们这批人很多都是看着99年铿锵玫瑰长大的,但是我当时一点儿都不了解,踢了球才知道她们曾经那么辉煌过。

就是这么个对足球一无所知的小姑娘,后来成了中国女足的队长。

  刚踢球的时候挺困难的,没有人带我,我就只能跟着大队员一起踢。她们基础都很扎实,我去了就像一个半路插班的。别看我现在这么能喊,有人可能以为我是火象星座,其实我是双鱼座。

  我小时候很腼腆,甚至有些害羞。那个时候自己因为胆小,也不敢跟大队员说话,可能也是因为足球才让我慢慢开朗起来。不过还好,那个时候小,没觉得踢球很枯燥,虽然也没什么事业心,但就当是玩儿了。

  现在想想,自己小时候真的就是傻,什么都不知道,人家问我长大想做什么,我就会说当老师。但是当自己慢慢踢上职业之后,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93年出生的吴海燕已经经历了两届世界杯的洗礼

  12岁那年,我膝盖韧带受伤,当时因为年龄小,一直没有考虑手术,但是最后还是决定去做。那个康复的过程很痛苦。也许正是因为那个时候小,根本没想过严不严重,就想着赶紧好。

  现在想想,年轻也挺好,无所畏惧。

  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遇到的困难越来越多,但是我学会了自己消化困难。让自己忙起来,全身心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等你发现把它做完,好像之前的烦恼就会忘掉。我一直是这样处理烦恼的。

  在体校的时候有一个训练营,选拔上的就能进入国少队,我之前在一直有伤,那个时候踢球也不怎么样。训练营的测试分为有球和去球的两种测试,带球绕杆、射门、5X25折返跑。

  我一直觉得自己绕杆特别差,但是没想到射门分数还很高,就像发了“神经”,加上有点儿田径基础,居然被选上了。

  我们就这么进入了国少队。

  之前我都是踢前卫的,到了国少发现没有我的位置了。教练让我们打分组对抗,正好边后卫缺了个人,我就这么踢上了边后卫。我们那批后来也没有进入世少赛。转过年,亚青赛又换了一轮选拔。这就是我在国少队的记忆。

  成为队长责任也会更重

  2012年10月,我进了国家队。原来都是师姐浦玮做队长,等她离开国家队之后,我们成立了一个队委会,有五个人。就把我推上来当了队长。其实我自己也没有想过这些。

中国女足世界杯首战,吴海燕被认为是发挥最为稳定的国脚。

  这些年,在这个位置上我也经历过起伏。但是作为我自己,我希望自己能够做得更好,把更多的正能量带给队伍,能够感染很多人。我们的队伍一直都是积极向上的,没有说谁不愿意去做什么事情。

  在我没有做队长的时候,我经常会反问我自己,是不是我什么地方没有做好,没有尽到全力。或者,我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好?

  其实我很感谢这些年的坚持。不管好或不好的时候,自己都挺过来了。我爱笑,人们都说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但是我觉得这句话没什么道理,只是我觉得遇到什么困难,笑一笑就会变得好起来。你们不觉得在跟别人聊天很尴尬的时候,笑一下就会好很多么?

无论场上场下, 吴海燕给人的感觉总是热情开朗

  所以,如果我的笑能够感染大家,给队伍带来帮助,为什么不去尝试呢?

  你们看我在场上拼抢、补位,其实对我来说这些都是一种习惯,因为我这些年都是这么做的。因为热爱,因为我已经把球队当作是家,队友就是姐妹,我们之前所做的一切都是互相照应,真的把她们当作是我的家人。不管是国家队还是地方队,每个人都是一个小力量去努力支撑,这个家就会变得更好。

  从很多年前,我就开始喜欢用视频记录球队的生活,大家看了很开心。其实做这些,是想给我们大家都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现在,我喜欢去给她们拍。我总是在想象,很多年之后当你翻开这些照片和影像的时候,无论你是否在照片里,都会觉得那一刻是美好的。

中国女足:无姐妹,不足球。

  以前喜欢拍照片,现在翻开视频感觉一切更加鲜活。我是一个比较念旧的人,时常就会拿手机翻看过去的视频,这是我们对共同奋斗过的日子一种纪念。

  坚持是因为习惯了这个大家庭

  我喜欢翻手机里的照片和视频,前阵子翻去年的照片,会看到有些队友已经不在国家队了。

  回想这四年,真的太快了,好像真的一转眼就到了。四年,就这么一个轮回。对于一个20多岁的女孩子来说,四年是非常珍贵的光阴。小的时候总觉得时间过得很慢,希望它能快一些,现在只希望它能过得慢一点,再慢一点。

  四年前,我们很年轻,大家都是第一次经历世界杯。这次对于很多人来说,再次站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可能就是最后一次了。每个人的心态都不一样。对于我,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还能再有一次世界杯,所以我只希望这次能够尽情的展现自己,把自己所有的东西都发挥出来。

  回想第一次世界杯,我们无所畏惧,但是这一次,我们可能会更谨慎一些,因为心态成熟了。

  其实,现在年轻队员成长起来,对老队员是特别好的激励和动力。大家都在一起成长和进步,我也是从年轻队员走过来的,有些时候能够理解她们的紧张,或者不敢去展现自己,但我也经常会告诉她们,没关系,比赛就是要尽情去享受的。

即使训练再辛苦,和姐妹们在一起就什么都不怕。

  时间真的过的很快,所以在她们还没有感受到这一点的时候,我们会告诉她们如何去珍惜,让她们自己去一点点体会。

  去年的亚运会决赛,我们和冠军失之交臂,我哭的很伤心。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还要坚持?其实这些年跟队友我们也没有聊过这个问题。

  现在想想,好像真的就是因为喜欢,因为不舍。你从小在这样一个圈子里,就是一个大家庭。从最初的陌生,到最后慢慢熟悉、了解,最后成为队友、成为好友。

中国女足对于这些姑娘来说就是大家庭,大家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成长。

  有一句话让我觉得很真实:只有一起经历过苦难的朋友,最后才能成为真朋友。就是这样子。痛苦的时候,大家在一起;喜悦的时候,大家一起分享。

  女孩子的依赖心理很强,不管困难还是开心的时候,大家都在一起分享,你就会养成这种习惯。有的时候会很害怕,有一天踏入社会,会很难找到这种能够一起分享痛苦和快乐的朋友。这可能就是我不舍得和大家分开的原因。

  我是什么时候开始真正爱上足球的?可能就是点点滴滴的经历。当我有一段时间去学校上课,再回到球队中的时候,那种感觉就像是投入怀抱一样。有的时候觉得自己一个人去做一件事情真的很难,但是大家一起,好像什么都可以实现。

  谢谢大家一起并肩作战的日子,我相信我们会更好!

  相关阅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