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战警:黑凤凰》:我们并不需要这样的超级女英雄|荔枝娱评

2019年06月08日 20:01:5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壮兔

  (作者壮兔,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按理说,一部跨度长达20年口碑不错的系列电影应该有个不错的收尾。含泪收官”“传奇谢幕”“画上圆满句号,这些曾被用在《复仇者联盟4》上的形容词,本来也该用在《X战警:黑凤凰》上,它是《X战警》系列电影的最终章。然而看完电影,我只能说:我不能。

  很难想象,和上一部系列电影《金刚狼3》相比,新作《黑凤凰》的水准会下降到这个地步糟糕表现只能让人想问:创作团队究竟经历了什么?

  这个故事的主角是拥有强大意念控制能力的变种人琴,在一次去太空的任务中被一股宇宙神秘力量击中,奇迹般的没有死反而将该股力量吸收,从而拥有了凌驾于全体变种人之上的恐怖超能力。

  等等,这个设定怎么这么耳熟?是不是之前在哪里看过?没错,漫威的《惊奇队长》。惊奇队长在吸收宇宙力量后,就被外星人盯上了 X战警也一样外星人也是奔着这股宇宙力量登场的。突然拥有了前所未有的恐怖力量之后,我们的女超级英雄当然要陷入迷茫甚至对这股力量的恐惧,并且难以掌控这股力量,就可能被人利用……简而言之,如果你看过《惊奇队长》,那么可以省下看《黑凤凰》的电影票钱。当然你没看过《惊奇队长》,去看《黑凤凰》也是一种好选择,因为差不多同时把《惊奇队长》也补了一遍。

  超级英雄设定似乎有点太老套了,都是历经万难,最终齐心协力把反派干掉的故事。《黑凤凰》创作方可能觉得,我们需要加点新意,于是加入了凤凰女黑化,X战警内战的桥段。但且不说英雄内战的桥段在X战警的前几部就被用遍了,美国队长和钢铁侠的“经典”内战也让人们对此不再新鲜最重要的是凤凰女的黑化过程,让人觉得莫名其妙。琴拥有了比以前更强大的能力后,开始迷茫,开始不受控制,开始找寻过去的真相。结果发现自己过去的黑历史后,不但没有伤心悔恨,反而越发愤怒开始攻击这个世界,让人怀疑她到底有没有人情味。之后被外星人一劝说,就心甘情愿为其所用,让人怀疑她到底有没有头脑。再被X教授一劝说,马上又醒悟过来开始匡扶正义了,让人怀疑她到底有没有主见。如果福克斯和漫威的目的是塑造一个没有感情没有头脑没有主见的女性超级英雄,那么恭喜他们成功了。看上去他们是在迎合广大女性观众,迎合政治正确。但这样一个生硬突兀的角色塑造,广大女性观众真的满意吗?

  乍一看,《黑凤凰》是对X教授、万磁王为代表的传统男权英雄形象的颠覆与挑战。以往看似无比强大的万磁王在凤凰女面前完全不值一提。让众X战警束手无策的反派大BOSS在凤凰女面前,只能乖乖引颈受戮。但对人物特点的糟糕刻画,对成长历程的突兀描绘,和对力量的无限拔高,实际上仍旧是基于男权力量视角上对女性的刻板化想象。片中有一句台词:你们男人干的事,却都要我们女人去善后,我们不难看出制片方为了迎合女权思潮,迎合政治正确做出的讨好,但这种讨好却是弄巧成拙适得其反的。我们更喜欢有血有肉的黑寡妇,而不是力量无比强大却硬邦邦的惊奇队长。我们需要更多的女性超级英雄,但绝不是惊奇队长这样女性特征模糊的,也不是凤凰女这样情感思想模糊的。在这一点上,福克斯和漫威可能完全搞错了方向。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