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十三五”儿童发展规划多项指标提前实现

2019年06月02日 10:26:30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盐城市儿童发展传来利好消息,市统计部门根据相关统计数据和资料,对健康、教育、福利、社会环境和法律保护等五个领域2018年的实施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结果表明,《盐城市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实施总体进展顺利,多项指标已提前实现目标。

  儿童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盐城市各地利用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开展妇幼卫生服务,规范基层妇幼健康门诊建设,2018年,全市出生缺陷发生率为4.55‰,低于“十三五”规划目标“5‰以下”的要求。计划免疫接种率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盐城卡介苗、脊灰疫苗等接种率均达99.9%,超过《规划》要求的98%以上目标要求。有关部门继续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改善儿童的营养状况,2018年,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0.5%,5岁以下儿童低体重率0.27%,均达到《规划》“低于5%”目标。

  少年儿童受教育质量显著提升。盐城市积极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大政府对基础教育的投入,促进幼儿园等教育资源更好地满足服务儿童的要求。2018年,全市在园幼儿21.16万名,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实现98.58%,达到规划“98%以上”目标要求。继续推进普及义务教育,积极完善扶困助学体系,保障困难群体依法平等接受各类教育的权利。2018年,全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9.7%,学校和幼儿园建立家长学校比例达到100%,均提前达到《规划》目标值范围要求。

  儿童福利体制不断完善。全市所有地区、镇(街道)、村(社区)建有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妇女儿童之家”,有效提供教育、培训、娱乐等服务。2018年,全市有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8家,儿童福利机构8家,社区服务中心(站)2436个,开展残疾儿童基本康复的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数39个,接受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和救助服务人数685人,家庭收养孤儿、弃婴人数113人。

  社会环境日趋向好。盐城市充分发动社会爱心力量,举办“社会妈妈助春蕾”、“蒲公英”爱心行动等公益活动,全面延伸关爱弱势儿童。我市各大主流媒体、网站以及影院积极宣传向上的儿童形象,制作播放优秀、健康的儿童题材影视(广播)剧、动画片,办好儿童栏目或专题节目,鼓励创作健康的少儿文艺作品,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儿文化、体育、科技、娱乐等活动,丰富儿童精神文化生活。2018年全市建成独立的儿童图书馆或少儿图书阅读活动部的市、县的比例继续维持在100%;未成年人参观博物馆人次达100万人次。

  儿童权益保护进一步增强。全市儿童法律援助覆盖面100%,中小学法制副校长(辅导员)配备率继续维护100%,同时,儿童生活、娱乐和学习用品等有定期质量监测。2018年,盐城市校车定期检验率、儿童玩具及用品抽查合格率、大型游乐设施定期检验合格率均达100%。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