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一小区划学区“舍近求远”遭质疑,专家吁公开决策信息|荔枝解忧帮

2019年05月30日 19:05:0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提到“学区房”三个字,很多家有萌娃的朋友都会神经一紧。一处小区属于哪所学校的施教区、该校的名气口碑如何已经成为不少买房人“择房”的重要标准,学区房的价格更是节节攀高。

  最近苏州市金地名悦雅苑的业主联名向荔枝解忧帮反映,他们认为自己花重金买的房子,在学区划分时遇到了“不公正对待”。   

  划分学区“舍近求远” 家长很气愤

  金地名悦雅苑小区位于苏州市虎丘区何山路352号附近,是一个去年刚交付的新小区。根据苏州市高新区教育文体局去年5月公布的施教范围,该小区被划入高新区金色小学施教区。这个操作让金地名悦雅苑的业主们无法理解。他们认为,小区附近其实有距离更近的小学——苏州高新区实验小学(珠江路校区)(以下简称实验小学)。教育部门的学区划分是舍近求远,不符合“就近入学”的理念。

  记者在百度地图中找到了该小区和上文提及的两所小学的位置。

  可以看到,金地名悦雅苑和金色小学、实验小学三者大致呈钝角三角形位置关系,百度地图的测量结果显示:从金地名悦雅苑步行到金色小学距离约3.3公里,从金地名悦雅苑步行到实验小学距离约2.6公里,两者与金地名悦雅苑的步行路线,相差700米左右。

  这个距离差成了金地名悦雅苑业主心头的痛。

  业主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已经在金色小学就读至二年级,孩子每天上学都会从实验小学门口经过,却要“过门而不入”前往更远的金色小学学校。

  “家中都是老人接送,本身体力就不是很够,遇上刮风下雨天更是麻烦。为什么近处有学校不给上,要让我们多跑这段路呢?”

  如果说,实验小学招生已经饱和,容纳不下更多的孩子,这也就罢了。然而业主们调查后认为,相较于金色小学,实验小学完全有能力招更多的孩子,反倒是远一点的金色小学,已经接近饱和。

  根据业主们提供的资料,金色小学目前每个年级有6个班,每班平均人数在45-47人左右;而实验小学全校才不到10个班,每班人数也才38人左右。业主认为,空这么多学额,却不给自己的孩子们就近入学,实在难以服人。

  对于业主们调查到的这两所学校在读学生规模,苏州新区狮山街道办事处文教办也予以确认。

  记者在一些相关论坛上查询得知,虽然现在各地均禁止官方给中小学进行排名,但网上仍然流传着一个学校的“名次表”:

  信息来源:“搜学网”、“本地宝”

  不难看出,苏州市民对实验小学的认可度,远远高于金色小学。

  划分依据? 教育部门:文件和传统同样重要

  学区这个牵动每位家长神经的“大事”,究竟是如何被划定的呢?

  苏州市高新区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张俊辉介绍,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每个小学施教区的划定是由街道文教办依据《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及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历史和实际情况最终确定,并上报新区教育局的。

  《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第四章第二十二条规定:学校的设置应当满足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的需要。狮山街道办事处文教办金姓负责人接受荔枝解忧帮采访时说,现实中并不能简单把“就近入学”理解为上最近的学校。

  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将金地名悦雅苑划入金色小学施教区,是结合该片区整体规划、适龄孩子数量、各学校学额,经过两三年的考察做出的决定。同样,2010年金色小学建成、2016年实验小学建成时,也都已经将吸纳哪些地块的适龄学生入学考虑在内了。

  “具体到金地名悦小区,我们是以珠江路为界限,珠江路以西的小区划归金色小学施教区,以东的划入实验小学施教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就是划分学区工作中常用到的“以路、以河为界原则。”

  针对家长质疑的——实验小学“较空”、金色小学“较满”的情况,这位负责人也解释称,这是因为实验小学建校较晚,且需要给未来5-8年该地区已经规划和即将建成的小区预留学额。

  苏州新区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张俊辉认为,“就近原则”并没有任何补充文件指明要上最近的学校,且实验小学附近已有正在规划的小区,距离都比金地名悦要近,必须考虑未来这些小区适龄儿童的入学需要。

  专家:赋权的同时也要注重信息对称

  对于教育部门的解释,金地名悦的业主们表示不能接受。

  业主张先生认为,如果文件之外的划分原则,例如“传统”“街道”“综合考量”等标准,都没有相关的权威定义,全由街道文教办拿捏,业主只能被告知和接受,会使得行政部门拥有比较广阔的自由操作空间,难以服人。

  业主林女士则告诉记者,决定孩子上哪个学校的过程中,没有普通市民也能参与的听证程序,也没有一个收集市民意见的渠道,全凭行政部门自己的所谓摸排,很难说这样的决策过程是科学的。

  就此,记者采访了江苏省社科院社会政策所所长、研究员徐琴。

  徐琴认为,义务教育法中关于施教区划分的“就近入学”原则是有一定弹性的,且非唯一准则,地方教育部门可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综合考量,在这一点上地方教育部门是有一定自由裁量权的。

  但是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这几乎是当下中国社会的全民信仰,政策也不断强调,要在现实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所以教育部门对家长们希望让孩子上好学校、上名校的心愿,应给予充分理解。

  当家长对教育部门划定的学区产生强烈的不满和民意反弹时,地方教育部门应考虑将学区划定的参考因素,例如学校学额、供需情况、生源现状等对公众公开,尽力缓解因双方信息不对称产生的矛盾。

  荔枝解忧帮记者了解到,金地名悦雅苑业主已准备通过诉讼途径提出自己的诉求。

  (来源:荔枝新闻/玉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