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山中采药 这堂采药课比春游还好玩!

2019年05月28日 17:47:0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的江苏是春夏之交,每年这个时候,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类专业学生,都要离开南京,前往150公里外的宜兴市太华镇,进行为期一周的传统野外教学实践活动——采药实习。

  【有苦有甜都是药

  "采药课"的地点在宜兴太华镇茂花村,这里三面都是丘陵,今天的采药路线是去其中一座小山包——砺山。得益于复杂的地形和适宜的环境,砺山周围分布有800多种药用植物,而学生们需要掌握其中的250种左右。授课老师谷巍带着学生,走一路,讲一路 ,差不多每隔十几步,就要停下来一次。

  ▲鸡屎藤(老师手中椭圆形叶植物),具有止痛效果,汁液有臭味

  ▲村民种的枇杷和樱桃,不能偷吃

  ▲蛇莓苦涩,蓬蘽香甜,吃野果要注意区分

  ▲学生在采挖白及,为保护环境,挖多的部分还要种回去

  【采药高手在民间

  在一户村民家门口的花盆里,师生们意外发现一株名贵药材——重楼,又叫七叶一枝花,近些年因为过度采挖,师生们已经很久没有在野外邂逅它了。就在学生们围着七叶一枝花拍照做记录的时候,药材的主人陈爷爷也被“惊动”了,他很热心地与学生分享他的采药经验。

  据陈爷爷介绍,七叶一枝花喜阴喜潮,最爱长在山间流水两侧的树林里,这一株是他前几年在隔壁村的山林里发现的。陈爷爷说,七叶一枝花的花对治疗皮肤生疮很有用,把它磨碎了敷在生疮的地方就能好了,“所以我种这个七叶一枝花,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

  【这一天收获真不少

  路走得远了,学生包裹里的药材也丰富起来,为了避免药材损坏,需要及时制作标本。把吸水纸和药材层层叠放、压实,然后存入标本箱,就大功告成。金银花、半边莲、鼠曲草、毛茛……这些标本在制作完成后,将会挑选其中较好的带回学校的标本馆,作为教学的材料。

  “之前我们也在学校的标本馆学习中药材的特性,现在看到活生生的药材,感受就更深了。”一位学生告诉记者。

  野外采药实习作为药用植物学课程的一环,在南京中医药大学有着悠久的传统,从建校之初一直持续至今,目前是所有中药学类学生的必修课。学生们要在宜兴教学实践基地学习一周时间,并通过最后的考试,考试的类型为“野外认药”,通过考核的学生,才具备学习后续相关专业课的基础。

  ▲实践基地里的一只“旺财”全程跟随学生采药,实力抢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