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媒体融合=? 这场“跨界”论坛试揭晓答案

2019年05月26日 19:20:2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 祝亦楠)如何让技术更懂内容,如何人工智能赋能媒体内容生产?5月26日,2019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期间,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承办人工智能与媒体融合前沿论坛上,迎来一场人工智能学界与传媒学界的跨界交流,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时代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动态、新模式。

  机器学习、图像识别、自然语言语音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如今已全面影响并渗透到媒体采编发展的各个环节,媒体不仅可以通过人工智能进行大数据分析,获得用户客观立体的画像,以便用自己更好的信息满足客户的需求还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筛选有用信息并进行包装、整合、优化甚至人工智能已经可以代替记者完成消息稿的写作以及出镜播报

  如何解好“融合”这道题,向智慧媒体、智能媒体时代迈进?论坛现场,专家们从不同角度出发,畅谈人工智能对于媒体融合的推动、需要注意的问题等。
  诺丁汉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数据科学系主任、教授Natasa指出,媒体生态是一个囊括了人、实践、价值观和技术的特定环境下的系统。在媒体生态学中,由于新闻的消费者有不同角色和定位,因此需要实现针对不同新闻消费者的个性化定制。新闻生产传播者和新闻的消费者对新闻有不同的要求,在这方面,可以通过技术和环境来弥合差距。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教授认为,媒体融合需要解决“原生”和“新生”的问题,把人工智能技术融入新的应用平台,使其成为媒体的新阵地。万物皆媒,人机共生,每一个物体都可以成为信息的收集端和输出端,每一个智能机器都可能被媒体化。
  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环球交流项目中心的中国合作项目部主任章于炎为大家介绍了人工智能在美联社等美国新闻行业的实战运用现状,给媒体从业人士带来不少启发。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技术迭代,AI机器人的参与比重以及影响还会继续加大,它将不再是一种传播媒介,而是作为传播中的对话者。”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洪忠教授则从美国大选谈起,分析了“政治机器人”在舆情战争中的影响力。
  快手科技的李岩从手机短视频的制作、理解乃至客户注意力资源的分配等方面,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应用他认为,由于视频生成的技术门槛降低、传播渠道的发展等因素,短视频得以不断发展,用户可记录的生活和社会现象超越了记者可调研的范畴。


新华社AI合成女主播新小萌

  从机器写作到机器编辑,从海量数据分析到智能数据库搭建,从简单的人机互动到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荔枝新闻记者发现人工智能目前在国内外的媒体行业已有不少探索。新华网总裁助理姚予疆透露,新华网已经在车媒体、新闻智能无人机、影视与广告效果评测、用户体验等生物智能传感与媒体深度融合领域,研发出一系列前沿产品,而且已经延伸至教育、医疗健康、交通安全、智慧城市、食品溯源等领域,并开始发挥重要作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