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碰瓷专碰“遛狗不拴绳”,这件事中没有受害人?|荔枝时评

2019年05月23日 11:38:2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与归

  (作者与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直以来,遛狗不拴绳,就是一个比行人闯红灯还难治理的不文明行为。但是眼下,“无绳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有人开始不按套路出牌了。

  最近,甘肃兰州警方公布的一段视频显示:有人穿着讲究,专盯不拴绳的狗,发现目标后马上戏精上身,假装被咬伤,然后索赔。无独有偶,前不久,北京警方也曾抓获一个针对遛狗人的碰瓷团伙,嫌疑人交待,一个多月得手20余起。

  “终于有人能治遛狗不拴绳了!”很多网友为这种碰瓷叫好,并顺便送给被碰瓷者两个字:活该。是的,表面看起来,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碰瓷不找拴绳的人。遛狗不拴绳被碰瓷,也有自作自受的成分。

  常开车的都知道,如果不守交通规则,也很容易被其他车碰瓷,比如你转弯不减速、不让行,直行的车可以撞上去,然后你全责;开车不和前车保持足够车距,一不小心追尾了,明知对方故意减速,还是你全责。

  遛狗不拴绳,让人看了不爽,尤其是一些本身就怕狗的人,狭路相逢,往往一阵提心吊胆。所以,也就顺理成章诞生了“你让我不爽,我也让你不爽”的想法。这或许不是碰瓷者真实的心声,却是一些网友叫好的逻辑。  

  然而,这种逻辑从出发点就是错的。碰瓷“遛狗不拴绳”虽不是以暴制暴,也算不上以恶制恶,但这种以不爽制不爽的治理逻辑,结果只能让社会文明走向更糟糕。

  我们渴望规则得到贯彻,不仅仅是因为有了规则才有了标尺、才有了安全感,而是一旦一项规则被漠视,就可能引发其它规则跟着被破坏,比如遛狗不拴绳引来了碰瓷,就是典型的恶性循环。

  说到底,碰瓷没有什么正义性可言,更不是替天行道,而是违法之举;遛狗不拴绳,也早早失去了辩驳的底气,算不上无辜和委屈。

  当然,正像一位网友所说,这次终于给遛狗拴绳找到了绝佳理由,因为不拴绳容易被碰瓷。或许,类似的碰瓷事件多了,不拴绳的任性也就收敛了,但是我们用不当手段得来的“犬界安宁”,会让我们心安吗?

  如果遵守规则源于畏惧自己利益受损,而不是对规则本身的敬畏,这样的安宁就是暂时的、暗藏隐患的,随时可能爆发更严重的冲突。再说了,碰瓷本身也不受法律保护,且在法律意义上还容易和诈骗挂钩,性质可比遛狗不拴绳严重多了。  

  有人说,这种情况下的碰瓷,没有受害者,但谁又是受益者呢?严格来说,我们在这场规则破坏的裂变中,都是受害者。因为类似的做法终究指向的是无序,进而是失序,最终迎来的是社会乱流。   

  所以,遛狗不拴绳要不得,碰瓷更要不得。“遛狗要拴绳,拴绳再遛狗”应像“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一样烙印在人们心中,遛狗出门念三遍,肯定会比祈祷不要遇上碰瓷者更灵验。而碰瓷者也要清醒,手铐可比绳子更结实呀。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