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书赤子心 共叙桑梓情! 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无锡行暨第四届全球锡商大会亮点纷呈

2019年05月21日 20:31: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视频↑看回乡大咖表白无锡

  (我苏网讯 记者/杨艺)“离乡十几年,还是忘不了无锡小笼包……”,“我久居海外,依然思念家乡,无锡好山好水好地方,这次我又回来了……”5月21日,春日正暖,无锡的乡贤们踏上了家乡的故土,他们中89人刚刚参加完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还有不少人是刚刚从海内外赶来,都是为了一件事——回乡看看!

  21日下午,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无锡行暨第四届全球锡商大会在无锡太湖饭店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近400名锡商欢聚家乡,共襄江苏发展,共叙桑梓深情、共谋发展大计。大会以“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新无锡建设”为主题,旨在搭建与海内外无锡籍知名人士和海内外锡商沟通联谊的平台,建立务实合作的长效机制,为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集聚智慧和力量。

  江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在大会上致辞,“此心安处是吾乡。无锡开创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离不开‘天下无锡人’的支持。江南胜地的美好未来,属于每一个无锡人,也依靠每一个无锡人。”

  无锡以最美的姿态迎接海内外乡贤,处处有乡情,处处是匠心,此次无锡行可谓亮点满满:

↑视频来源:无锡广电新媒体中心

  亮点一:2018年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7526.61亿元 “锡商大道”乡贤共睹发展成果

  会场外,一条五十米左右的红毯,两旁是从2015年到2019年五年,无锡自确立产业强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目标后取得的切实成果:近五年每年GDP增速保持在7%以上。2019年第一季度GDP达2697.68亿元,增速7.4%,2018年全年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7526.61亿元。

  没有什么比看到家乡的发展更令人喜悦,会前,来自海内外的游子们佩戴专属勋章,共同走过了“锡商大道”,并启动“荣耀墙”随着电子屏幕上灯光汇聚,无锡地图缩小汇入地球,同时放射出若干条线条连接至各大洲锡商和乡贤,意喻着“世界格局中的无锡”。

  亮点二:科技革命、产业创新……乡贤共话无锡发展 江南胜地蓝图舒展

  连续四届的锡商大会成为了无锡加强与海内外无锡籍各领域知名人士的交流合作平台,激发着全球锡商共谋发展新动能。锡商大会上八位嘉宾为无锡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是无锡人,他建议家乡无锡可以多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平台,进行投资及融资活动。他说,香港金融基建高效稳健,法规与国际接轨,云集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凭借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独特优势,香港是无锡企业引进来走出去的最佳伙伴。

  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在台上畅叙乡情,强调人才教育对于无锡发展的重要性。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岳良谈到,科技革命引领产业革命,要掌握发展的主动权,既要看清远处的根——创新,又要看清脚下的路——社会需求。要用社会需求刺激创新驱动,人才驱动。

  深圳市工商联主席、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志列,用家乡话开场引得掌声阵阵,他为家乡无锡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面对政策的红利的窗口期短的问题,建议企业家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抢占先机”;二是发挥无锡院士多,人才多的特点,关注从零到一的原创性技术难题的进展;三是建议市委市政府给优势制造业更多支持。

  无锡市工商联主席、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多年经商,感慨“锡商具有坚定、谦让、诚信、灵活的特点”。他对锡商群体提出建议:抓住内需市场和科技创新的基因。

  韩国SK海力士常任顾问、韩国SK海力士株式会社原社长权五哲以无锡荣誉市民的身份上台发言,他分享了SK海力士的生产和研发状况,并对无锡献上祝福和期望。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远景集团创始人兼执行官张雷,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曹可凡也分别作了发言。

  亮点三:无锡十大杰出乡贤、2019年无锡民营企业100强公布!

  会上,无锡市十大杰出乡贤、2019无锡市民营企业100强公布!

  无锡市十大杰出乡贤分别是唐英年、荣鸿庆、荣智健、丁午寿、焦佑伦、许智宏、钱绍武、杜江峰、丁荣军、陈志列。

  参照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发布的经验和做法,无锡市工商联根据营业收入为主、兼顾税收的原则,评选出了“2019无锡市民营企业100强”名单。入围企业营业收入共计1.094万亿元,纳税共计329亿元。

  此外,无锡市工商联开展了“第二届无锡市百名杰出锡商人物”推荐活动,百名杰出锡商人物名单也在大会上“出炉”。

  大会还发布了第七届唐翔千卓越工程师奖、第七届唐鹤千卓越青年创意人才奖。同时,上线“锡商e家”智慧政企服务直通车平台,致力于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家、商会协会和各级工商联。      

  亮点四:18个新项目现场签约 投资总额412.93亿元

  第四届锡商大会上进行了重大项目的签约仪式,签约前汇总了产业合作、总部经济、医药卫生、文化事业等项目共38个,投资总额为760亿元。其中,18个优秀项目在无锡的大会上集中签约,投资总额为412.93亿元。代表性项目有:年产4500吨的聚酰胺薄膜项目、年产1万吨的高性能锂电负极材料项目、中车科创园建设项目等,签约项目的投资金额已经超过上届水平。

  亮点五: 范竞马、薛飚等无锡籍艺术家回乡演出

  为欢庆嘉宾回乡,21日晚还举行了《盛世盛地盛情》文艺晚会。据悉,这是近年来无锡艺术舞台上最高水准的文艺演出之一。整台晚会以中国气派、江苏风格、无锡特色为基本定位,展现了盛世在盛地,盛会见盛情的喜庆基调和浓郁的无锡乡土特色。演出突出三个要素:乡土、互动、科技。


  演出的主角是这次参加大会的嘉宾:在世界艺坛享有盛誉的无锡籍艺术家范竞马、薛飚、邓建栋,著名无锡籍艺术家陈明华、曹琳等。著名无锡籍艺术家吴焱制作的4D全息多媒体作品《归去来兮》还为文艺演出增添了时尚元素和科技含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