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封禁朋友圈打卡,真的是为了用户好吗?|荔枝时评

2019年05月15日 14:15:3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布吉

  (作者布吉,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微信安全中心官方公众号发布《关于利诱分享朋友圈打卡的处理公告》,对流利阅读、薄荷阅读、潘多拉英语、火箭单词等在朋友圈“打卡”的诱导分享产品进行了治理。腾讯回应媒体称,微信一直依据规则打击外链诱导行为,此次打击公告只是对常规打击结果的公示。

  朋友圈各类学习课程的打卡分享链接,相信绝大多数用户都曾见过。这些平台往往通过小程序或者APP运作,用户每天按时学习课程并分享朋友圈,可以获得一些返利,比如返还全部或部分的课程学费等。此次微信明确禁止打卡,对相关行业的商业营销生态将有巨大影响。

  微信对朋友圈的诱导分享一向严格,在其公告中就提到,以现金奖励、实物奖励、集赞、拼团等诸多手段,诱导用户传播分享外链内容,甚至是微信公号文章,都会被判定违规。此前因为屏蔽百度春晚红包、短视频平台外链,以及竞争对手今日头条的链接乃至官网,都曾引发过外界争议,现在收紧对朋友圈打卡的限制,自然不算意外。

  在商言商,微信平台向各类商业小程序、APP开放,对于后者搭便车,通过朋友圈进行无本万利的营销获客行为,当然有限制的权限。如果将微信当成一个纯粹的企业来看,这就是相当常见的商业操作。不管是基于净化微信生态,还是本着维护微信自身的商业利益考虑,它都没有理由做慈善家,任由其他打卡学习平台薅自己的流量羊毛。

  不过,如历次屏蔽外链风波所显示的,争议背后首先是规则适度与否的问题。微信提供开放式的平台,同时扮演着“执法者”的角色,因此很容易用力过猛,出现误伤。

  比如诱导分享到底如何界定?用户如果是真心基于产品好用,而在朋友圈分享“安利”给好友,那这就是纯粹的社交行为,和打卡平台提供的好处无关。

  微信在历次整治中,几乎都有提到诱导分享“影响朋友圈用户体验”。然而朋友圈不同于其他资讯类APP,它是一个半开放式的信息环境,用户所接受的内容,都是来自社交关系链上的微信好友。对营销信息感到厌烦,可采用屏蔽乃至删除好友的方式,微信自定规则其实是代替用户在做决定。所以,基于商业利益屏蔽外链,没必要硬摆出“为了用户好”的姿态。

  另一方面,严打诱导分享引发的争议还在于,作为一款月活跃用户数达十亿的产品,微信多少已经具备了“基础设施”的属性,就更不应该小家子气。何况对朋友圈打卡的行为,很多微信用户未必真有那么反感。想要净化朋友圈生态没错,但盲目一刀切才真的影响用户体验。

  微信对第三方平台到底该开放到何种程度,是个没有标准答案的命题。如果只是个受众面很小的企业,那么即使屏蔽所有营销性质外链,都不会激起太大水花。历次屏蔽风波所招致的外界质疑,与其庞大的市场占有率息息相关。而对于占据支配地位的平台,不仅社会道德层面的期望值会提升,法律层面也会遭遇更严格的审查。

  比如就在这两天,美国最高法院投票,判决苹果在App Store的反垄断案件中败诉,败诉的事由很简单,就是苹果通过App Store向开发者收取30%的抽成涉嫌垄断。从纯市场的理论看,苹果在自家应用商店上抽成多少,完全是企业自主定价行为。但现实是,在相关领域,苹果已取得了一定的市场支配地位。

  中国目前互联网领域的反垄断体系并不完善,历次关于封杀议题的纠纷,最后往往都没有清晰的结果,更没有出现像苹果此次诉讼那样,用户直接绕过开发者,就抽成问题向苹果提起诉讼的情形。

  在这样的情况下,的确有利于微信在内的大平台发展。但为了自身的商业利益而变得封闭保守,无疑有违互联网的开放精神。所以有必要提醒的是,尊重用户,就得尊重用户的自主选择权,打着“用户体验”的旗号一刀切,最终只会伤害自己的口碑。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