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琥珀中封印着40多个古生物 为你揭开远古的奥秘

2019年05月14日 21:01:5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枚瓶盖大小的琥珀封印着40多个生物,完整地保存着菊石、螺类、节肢动物等化石集群,解开了1亿年前热带海滨生态环境的奥秘。

  5月14号,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现代陆地生态系统起源与早期演化研究团队”的博士生俞婷婷在王博研究员和张海春研究员指导下,与牟林博士等人合作,报道了保存在这枚缅甸琥珀中的菊石、螺类、节肢动物等化石集群。

  琥珀是远古植物的树脂经过长久的地质作用形成的化石,里面常常含有保存很好的陆地生物,例如花、昆虫甚至是鸟类,但很少保存水生生物,海洋生物更是凤毛麟角。该枚琥珀保存了异常丰富的化石类群,包括1个菊石、4个螺类、4个等足类、23个螨虫、1个蜘蛛、1个马陆和至少12个昆虫成虫标本(蟑螂、甲虫、蠓和蜂)。研究团队囊括了菊石、腹足类、等足类、蛛形纲和昆虫化石的分类学者,历时两年对这些化石进行了详细的鉴定工作。研究发现菊石、螺类和1个等足类属于海相生物,其他节肢动物皆属于陆栖类群。

  菊石是一类生存于泥盆纪至白垩纪的头足类动物,一眼看上去有点像蜗牛,与现在的鹦鹉螺、乌贼等是近亲,在白垩纪末大灭绝时从地球上消失。这让科学家们异常兴奋,它是怎样长途跋涉来到陆地的呢?

  综合化石生物群和埋藏学分析结果,表明该琥珀森林位于热带海滨地区,环境类似于当今的一些热带海岸森林。该研究为缅甸琥珀年龄提供了直接证据,并为琥珀埋藏学和白垩纪森林生态环境分析提供了新见解。

  琥珀中的菊石和螺类的软体都已经丢失,并且壳体都有破损,表明这些壳体在被琥珀包裹前经历了一定的搬运作用。菊石内部充填细砂粒,而琥珀珀体也包裹了类似的砂粒,表明菊石可能在沙滩或靠近沙滩位置被树脂包裹。因此,螺类和菊石在被包裹前已经死亡,并被海浪搬运到岸边,与一些地栖生物遗体和砂粒混杂在一起。

  他们猜测,缅甸琥珀森林生长于海滨地带,紧靠海滩;树脂分泌后,在树干上包裹了一些树栖的昆虫,然后顺着树干流到地面后包裹了菊石、螺类和地栖的一些动物;这枚树脂很快被埋藏起来,经历复杂的地质作用形成了琥珀。

  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科技部的支持。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