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撞死翘翘”,交通警示牌可以直白,不宜太“雷”|荔枝时评

2019年05月10日 14:21:3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马涤明

  (作者马涤明,荔枝网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你丑你横穿”“你横穿马路,家人医院等你!”“被撞死翘翘”,近日,一段厦门海翔大道附近公路竖立另类警示牌的视频走红网络。当地安监站称,设牌是因常有行人横穿马路,存在安全隐患。目前,道路两侧防护设施基本建成,相关警示牌内容也已完成更新。

  管理部门或许认为,警示语言“狠”的程度与劝阻效果成正比;而一些支持“狠话”劝阻横穿马路的市民也是认为,若能避免事故,语言有点“特色”也无妨,毕竟,语言让人产生的不适,是无法跟人身安全的重要性相比的。反对者则表示,有些语言比较晦气,看了会影响心情。

  的确,安全最重要,从这一点上说,对管理部门的良苦用心,应给予理解。甚至可以说,警示语言的“特色”也是责任心的反映。但尽管如此,其中的逻辑恐怕还是经不起推敲:目的正确,就可以不讲方式?

  “善意的恶语警示”,在网上一搜就是一箩筐,甚至还有“雷人警示标语大全”,比如“劝君驾车不要忙,免得娇妻守空房”“在外打工,注意安全,一旦出事,你媳妇就是别人的,你的抚恤金就给别人花”“附近没有医院,请您谨慎驾驶”……这类标语,都声称“话糙理不糙”。所谓“理不糙”,是说,其“糙话”之直白,一下子就能“直击灵魂”。但事实上,能“触动灵魂”的语言,还有更“糙”的,能有效阻止不安全行为的手段,也有更狠的,是否都可以拿来用——只要效果好就行?回答是否定的,因为任何的言行,除了实效性,还有边界、底线的概念。

  现代文明社会的一大特征,是讲规则、讲秩序。任何好的行为和目的,都要通过规则和秩序的路径实现。放在法律上,就叫程序正义。而以不健康的语言企图实现正确的目的,也有“程序不正义”之嫌;可能损害“语言秩序”的同时,伤害到人的尊严。最让人担心的问题是,我们一旦支持为了正确的目的可以“不择语言”,今后我们有可能面临更多“口不择言”带来的尴尬和窘境。

  规范的警示语言,真的就不如“话糙”的有效吗?回答也是否定的。“酒后还驾车,亲人两行泪”“打架有成本,动手须谨慎”“一秒钟的事故,一辈子的痛苦”这样的警示语言,没有简单粗暴的刺激或暗示,同样能达到触及心灵的效果。而那种含有羞辱性的警示语言,虽然初衷是好的,但实际上暗示了市民文明程度的低层次、对尊严的不敏感等。可以说,这是一种粗暴的管理。

  我们通常认为,商业广告、街面上的对联等等都要符合公序良俗;而出自公共部门的标语,语言上更应讲究文明、规范。并且,公共宣传标语的品位,代表着公共管理的品位和素养,乃至政府形象;可以活泼、新潮,但还是不宜太“雷”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